宁海新闻网 > 本地新闻 > 小城镇环境蝶变进行时
小城镇环境蝶变进行时
2017年07月14日 09:25:50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集镇建设)是全省统一部署的一场旨在改善城乡环境、推动美丽浙江建设的大行动、大战役。我县自动员大会以来,坚决贯彻省市精神,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并自我加压加码,提出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努力打造16个(跃龙街道、桃源街道除外)环境优美、形态各异、功能齐全、产业发展的美丽集镇。目前,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小城镇环境正在加快美丽蝶变……

  关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集镇建设)你所要了解的几个关键词:

  “一加强,三整治”

  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共18项工作任务。

  为彰显独特“个性”和气质,我县高度重视规划设计工作,专门邀请了南京规划设计院、梦想小镇设计团队等一些国内著名的高水平设计团队为各创建单位量身定制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要求每一个规划都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主题鲜明。其中,梅林街道规划入选省级样板。

  四大机制

  卫生保洁机制、城镇管理机制、市政养护机制和街(路)长制,确保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美丽集镇建设有人治、有人建、更有人管。

  五“精”标准

  我县在“三美”宁海建设大会上提出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标准:规划精细、整治精准、景观精美、建设精品、机制精当。

  六大专项行动

  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卫生乡镇创建、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和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6个专项行动。

  “10+X”工程

  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宁海实际,我县创造性提出了美丽集镇建设“10+X”工程,要求各创建单位紧紧围绕此开展项目设计和建设。其中,“10”是规定项目,即:打造一条富有特色的主街、一条环境宜人的健康步道、一个星级标准的农贸市场、一个布局合理的公交场站、一个整洁规范的垃圾中转站、一处个性鲜明的入口门户节点、一处便民活动的文体场所、一处管理到位的摊贩集中设置点、一批规范实用的停车场地、一条景观秀美的亲水河道;“X”是自选项目,即:一处配套完善的小微企业产业集聚区、一条规范有序的“上改下”示范街、一条风景秀丽的穿镇公路、一处便捷高效的物流集中仓储场所、一个主题鲜明的文化公园、一个现代宜居的居住小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