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徐霞客大道、时代大道飙车扰民 谁来管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08:54:29

  记者方景霞

  近日,有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徐霞客大道、时代大道经常有飙车党活动,其产生的噪音严重干扰到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希望有关责任部门出来管管。

  李女士就住在徐霞客大道边上,从她家的窗户往外看,能看到美丽的徐霞客大道夜景。然而入夏以来,夜间飙车党活动越来越频繁,原本良好的居家环境被破坏殆尽。李女士给记者看了前些天拍的飙车党的视频。视频中,数辆重型机车围停在李女士家门前的绿化树下,机车的轰鸣声透过手机屏幕直向人扑来,可以想象当时的噪音有多大。大约十多分钟后,机车才轰鸣而去,路边的行人纷纷避让。“大人被吵到就算了,关键是宝宝晚上有时候被惊醒,万一被吓着了怎么办?谁负责?”入夏以来,李女士晚上睡觉都不敢开窗,就怕飙车党吵到宝宝。

  附近一名正在散步的老太太也向记者反映:“有时候晚上9点多就有人飙车,我们带着孙辈还在散步呢,听到声音赶紧把孩子叫到身边。这些车开得很快,这边人又那么多,他们也不怕出事故。”

  除了徐霞客大道,时代大道也有居民反映飙车党扰民。家住上下桥的潘女士说,晚上11点半过后,时代大道经常会有不间断的飙车声,同时会有刺耳的急刹车的声音,“可恶的是,这些车不是开过就算,而是来回飙了一遍又一遍,晚上好不容易睡着又被吵醒。”

  不堪其扰的李女士曾多次报警,希望警方能出面处理,不过效果不尽如人意,“报完警,警察还没来,飙车的已经走了,派出所那边说会加强路面巡逻,但也没什么效果。”

  针对飙车党扰民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多个部门。

  飙车是否违反交通法规?对此,交警方面表示,根据法律规定,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的,涉嫌危险驾驶罪,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处拘役,并处罚金。市民反映的“飙车”情况中,一部分是因为经过改装,车辆声音特别大,但只有一辆,那就构不成追逐竞驶。如果是多辆汽车追逐竞驶,那么确实违反了交通法规,不过由于取证困难,很难查处。

  飙车是否造成噪音污染?对此,县环保局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规定,产生的环境噪声超过国家规定的环境噪声排放标准,并干扰他人正常生活、工作和学习的,就属噪音污染。一般声音达到50分贝以上时,人们有较大的感觉,很难入睡,达到80分贝或以上就会被判定为噪声。公共汽车行驶声音约为80分贝,而重型机车的声音一般都大于公共汽车,确实会造成噪音污染。不过飙车产生的噪音污染不属于环保部门管理的范畴。

  记者翻阅《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发现,该法规将噪声分为工业噪声、建筑施工噪声、交通运输噪声、社会生活噪声,管辖部门涉及环保、交通、公安等多个部门。徐霞客大道、时代大道等区域飙车噪声扰民问题,到底有谁出面来管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