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一条感谢短信带出一段急救故事

宁海120为断掌患者一路“飞奔”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08:54:3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燕) “宁海120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高速公路出口,又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病人送到宁波六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日前,县120急救站的驾驶员刘其军接到了这样一条短信。一条短信的背后牵出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急救故事。

  7月8日刘其军恰巧轮值夜班,15:58,早早换好工作服的他就接到出车指令,称三门县有一男子手掌被机器轧断,自行转运至宁波市第六医院,途中大量出血,目前已在宁海南高速路口附近,需要急救。考虑到县急救站与宁海南高速路口还有一段较长的路,从急救站出发到那里最快速度也需要25分钟才能到达。于是,刘其军赶紧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当得知病人乘坐的私家车已经过了宁海南,马上决定在宁海高速收费站出口接应,一路风驰电掣,仅用了11分钟就接到了病人。急救医生马可心发现病人右手臂及掌骨均已断裂,骨头外露,切口整齐,仅剩手背皮肤未断裂,自行包裹的毛巾已完全被血浸透,并在持续大量出血,病人面色苍白,神情痛苦,血压低。马医生立即嘱咐护士开通静脉通道,并予心电监护、压迫止血、加压包扎、止血带止血……

  正当急救人员为患者止血、包扎,争分夺秒为断掌再植术提高成功率时,高速入口工作人员告知:前方发生车辆连环相撞事故,高速已封道。此时患者手掌骨已经断了2个多小时了。心急如焚的家属更加焦急难耐。肢体断离的时间直接影响到再植成活率,而走高速的时间与走甬临线地面道路的时间至少相差一半以上,马医生立即向调度指挥中心要求马上跟高速交警沟通,让急救车辆通行。最后在高速交警的指挥下,刘其军仅仅用了50分钟时间就将病人安全送达宁波六院。紧跟在病人后面的家属车辆因不能在高速通行,19:30才到达宁波六院,到达时病人的手术已进行了一半。

  据第一医院骨科刘建磊医生介绍,断掌再植手术一般在4-6小时内。因为断掌还有肌肉等组织连接,时间越久,容易引起再灌注损伤、细菌繁殖、术后感染,再植存活率越低。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