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卖缸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09:59:49

  仇叶祥

  1

  卖缸甏,遍寻三百六十行,也找不到这个行业。可事实上,上世纪六十年代,这个行业可是跟家家户户息息相关。

  各式各样的缸甏

  老家梅林仇家一带称陶器为缸、甏。仇家建村于南宋初,先祖从山东青州过来,至今也有850多年历史,不知制作陶器技艺是否与先祖祖籍是山东有关?无法考证。但可以肯定,仇家、岙胡一带是宁海制作陶器最早的村落,后来才传到茶院、岔路、冠庄、檀树头等地。

  陶器种类繁多、用途广泛,大小不一。最大的七石缸,可盛七石谷,在农村一般用来做酿酒缸、太平缸(储藏消防用水)、酿饲料缸、粪缸等。五石缸、三石缸及后来开发的笔筒形缸,一般用来做水缸、腌菜缸、浸年糕缸等,沿海一带渔民还用来腌咸鱼。人们把有盖的称为甏。有大甏、七斗甏、五斗甏、尖脚甏和一些更小的甏。甏一般用来盛大米、面粉、五谷杂粮等干货。还有很多特制品种如:酒埕、榨菜甏、盐甏、筷笼、猪油闷罐、煎药罐、汤罐、酱坛、砂锅、茶壶、酒壶、夜壶、痰盂、火达(铳)、炭甏、网坠等等,顾名思义,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2

  早年,仇家一带的缸窑建造在堤树岭两边。岭南的叫外窑,岭北的叫里窑。选择这里建造缸窑厂有其原因:一是堤树一带的青丝泥粘性好,适宜制作陶器;二是仇家一带山多,烧窑所需的柴禾丰富,取其中间建窑较为合理。

  缸窑

  缸窑厂由加工车间和缸窑两部分组成。加工车间既要宽敞,又要有凉晒陶坯的场地。一般的制陶方法是手捏、轮制两种。先和好泥,大件用手捏,小件用轮制,家乡人称轮制品为“车货”。城关山头华(今华山村)也出产“车货”,但硬度、釉面比不上我们老家制造的“车货”。

  手捏制作大件陶坯分段进行:先捏底盘,从底盘自下而上捏,刚刚捏出来的泥坯硬度不够,承受不了多少重量,要等到稍硬后,再一层一层往上捏,这样才不会变形。捏出来的泥坯看不出接痕,上下厚薄一样,才是好手艺。缸甏捏好后,要用特制的家什敲打。这种特制家什用木头制成,一只内垫,形如泥水匠用的“毛蟹”,有手柄和面口,面口圆形,约碗口大;一只棒锤,面口也是圆的,大小与内垫一般。使用时,手握着内垫柄,面口贴紧缸坯内壁,另一手拿棒锤在缸坯外壁匀力拍打。把捏的痕迹打没,把整个缸坯的厚薄打匀。缸坯风干后再上釉,上釉时要注意釉的厚薄,涂得均匀。上釉后再凉干,就可以送进缸窑烧了。

  轮制小件陶器有一个特制工具,上头像一颗特大的平顶蘑菇,下部一根轴,安装在可以转动的转盘上,这台机器安装在比地面略低的位置上。车货师傅坐在“大蘑菇”旁,“大蘑菇”顶部放上一团和好的泥。车货师傅两脚转动“大蘑菇”,双手拿捏泥团。在“大蘑菇”飞转的惯性下,用灵巧的双手,像变魔术一样捏造出一件件小型陶坯。我们这一带,车货技术最好的是杏树村的王师傅,他个子高高的,腿长、手长,车的物件又快又好。我每次去窑厂,都会站在他的车床边,看他变魔术一样的车货表演。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