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闻香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10:02:20

  风之轻

  初次见到她,是在城区某校的多媒体教室,一堂体育多媒体教学公开课。一位年轻女教师,不断地点击着鼠标,好像是跳远内容吧。那时刚推行多媒体教学,在我们乡下的老师看来这可是很新颖的课——体育课也运用多媒体。亮亮的声音,简洁的语言。课听完了,却没记着她的名。

  第二次在公交车上,邂逅。一个照面,彼此一笑就下车了。那时,我还在乡下工作。

  一年后,我调到了城里,和她成了同事。她已为人母,略胖。刚开学没几天,我们教学组里就安排吃晚餐,地点在城里的一家川菜馆。那次晚餐吃得我直伸舌头,全身冒汗。

  辣!

  此前的我哪吃过什么川菜呀,这张嘴皮子何曾品尝过川蜀大地的美味佳肴。味道很好,也很香。只是我初来乍到,一点都不习惯吃辣的。光啤酒没用,只好又特意点了一大盘的炒白菜来冲冲辣味。就在那晚知道她是重庆来的。

  这一年时间还过得挺快,天气有些变凉了。

  这一天,说是全组人员到家吃晚饭,她请客,并亲自下厨掌勺。她的家就在学校的附近,走进小巷,转眼就到。一进家门,一股香味就扑鼻而来。她一边忙着招呼大家,一边在厨房和客厅不停地穿梭着。她的女儿刚会走路,摇啊摇的,大家逗着乐。她和她老妈一阵张罗,一桌子的菜就已上好。红的、黄的、绿的、白的,看上去五彩缤纷,鲜艳夺目。大家等不及了,就争着吃了。

  我第一次上她家,挺拘束。看样子他们是常客了,个个吃得津津有味,眉开眼笑。

  酸菜鱼、水煮肉片、宫保鸡丁、毛血旺……她不断地向我这新人介绍着,像个行家。随乡入俗,但在这里你看不见什么“江南名菜”,满桌尽是地道川味菜。席间,她还不断地讲述川菜的各种烧法,如数家珍,就连她母亲亲自炮制出的花生米亦是别有一道风味。看我们还是怕辣,她老公在一旁不断地给我们加酒助阵,甚是好客。一顿下来,大家摸摸肚子,看看盘子,意犹未尽!

  吃了几次,感觉来了,渐渐地发现自己不怕辣了,而那种香味总在身边飘荡,挥之不去。说句实话,川菜确实好吃。

  慢慢地,我们到她家吃饭的次数也越来越多,自然那种香味也越来越浓。吃饭时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好吃,好吃!”有一位教师才吃一次,更是念念不忘,总说:“哦,她烧得真的好吃哎!”

  自此,她留给我的印象:勤快的手脚,麻利的动作;谈吐举止,落落大方;烧得一手好菜。

  后来,工作的时间长了,发现她显得又是那样的大大咧咧,有啥说啥。办公室里总是充满着她的说话声,声音还是亮亮的。她也不计较说话后果,也不怕得罪什么人。“就是这样嘛,说了就说了,还有什么不可以说的。”——她总这么认为。有时想想还挺敬佩她的——心胸坦荡荡,又没做亏心事,对吧!说话那么直爽,工作自然也不含糊,工作没几年,荣誉却有一大堆,不得不让人刮目相看。她也总在不经意间会拿出自己的成绩来“炫耀炫耀”:“哈哈,组长,你说是不是啊,有时候我觉得我自己还是蛮厉害的啦!”

  听她说重庆话,也是一种享受。

  月是故乡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她总想念着老家的亲人,拿起手机,一阵叽里呱啦。偶尔能听出几个字,却不知所云。看到我在听,她便会说点事给我听听,说老家那边变化怎么怎么的了,那边的亲戚又怎么怎么的了,甚是耐心。

  她长年订一份报纸——《渝报》,老说些类似“身在曹营心在汉”的话。牵挂一片!

  转眼十多年过去了,如今,她的二女儿也已经两岁了。每次经过那条深深的小巷,总忍不住要多看一眼。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
·我县持续全面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
·跃龙街道白峤村举行纳凉晚会
·践行青春使命 助力美丽河岸
·梅林街道适龄青年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跃龙街道巾帼志愿者争当河道保洁员
·桥头胡街道开展“防溺水、保平安...
·跃龙街道多措施推动村(社)新班...
·梅林街道慰问一线建设者
·桥头胡街道强化夏季地质灾害预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