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下洋村与石井坑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10:03:48

  王德标

  很久很久以前,黄坛金家岙三村尚未有人迹,下洋村已成为一定规模的村落了。这里四面环山,古木参天,是飞禽走兽出没的地方。一条石井坑(俗称小溪为坑)紧靠村边向东南流去,流到石井龙潭。龙潭生得怪巧奇特:潭口圆而光滑,上小下大,水色上绿下黑。据说有人曾用两根牛绳接起来,吊上石块往下沉,仍未到底。传说此潭直通东海龙宫,潭中有老龙。当时,山外人逢天时干旱,都成群结队来此奉香膜拜求雨。也有灵验的,也有空手而回的。

  坑边的小平原上却是另一番光景,似老龙有意恩泽于此,常年雨水丰盛,坑中游鱼如织,岸边土地肥沃,是人们争相落脚的好地方。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从外地陆续来了姓童的、姓严的、姓金的、姓吴的……纷纷在石井坑边成家立业。年复一年,逐步形成村落下洋村。

  开始时,村里人数不多,男耕女织,秋收冬藏,倒也安居乐业。经过多年的繁衍生息,村庄扩大,人口增多。这点平地已不够人们在生活上的需求,只好向山林要钱要粮。村人纷纷上山伐木换钱,垦山种粮。村庄大了,村民也富了,可是秃山越来越多,坑水越来越少。那时人们还不习惯圈栏关禽畜,却习惯将污物随意倒向坑里,天长日久,清澈的石井坑变成鱼虾绝迹的臭水坑。人们没有想到,当他们砍光林木,污染坑水之后,厄运将会降临。

  那一年夏天,石井老龙震怒了。它恨人们断了它的水源,污染了它的居室,还杀了它的龙子龙孙。一天夜里,老龙窜上石井坑的源头——华辽山上空,霎时狂风大作,暴雨像戳破了天似的往下倒。不到半夜时分,山坡到处出现滑坡(俗称龙出巡)。山洪夹着沙石冲向石井坑两岸的田园和村庄,冲向石井龙潭。等到风停雨住,下洋村没有了,尽是乱石沙滩,龙潭填平了,老龙也不知迁向何方。

  据说,洪水来时,有几个警觉的吴姓青年,脚头快,总算侥幸逃了出来。后来,落脚到石井坑上游的峨冠岭,就是如今的吴家村。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我县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
·我县持续全面推进社会消防管理创新
·跃龙街道白峤村举行纳凉晚会
·践行青春使命 助力美丽河岸
·梅林街道适龄青年征兵工作顺利开展
·跃龙街道巾帼志愿者争当河道保洁员
·桥头胡街道开展“防溺水、保平安...
·跃龙街道多措施推动村(社)新班...
·梅林街道慰问一线建设者
·桥头胡街道强化夏季地质灾害预防...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