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宁海启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

力争创建国家级保护示范区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7日 14:08:34

  (《宁波日报》2017年7月19日第A1版)

  本报讯(记者孙吉晶宁海记者站陈云松通讯员田明超)宁海县政府日前发文,部署推进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这标志着“一乡一特色、一镇一精品”的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工作全面启动。

  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是指在产品形成全过程中符合绿色环保、低碳节能、资源节约要求并具有原产地特征和特性的良好生态型产品,需通过专业机构审核评定,并经国家质检总局审批,获准产品保护。目前我国已建成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26个,获准保护产品共计393个。

  生态是宁海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今年2月,宁海黄坛镇申请的“双峰香榧”获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批准,准予其使用“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标志,并实施国家行政保护。作为我市首批获证的农产品之一,“双峰香榧”通过申请生态原产地保护,完善了“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标准+品牌”的产业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产品附加值,带动双峰山区上千户种植户脱贫致富。

  据介绍,按照“成熟一批、培育一批”的原则,宁海计划在3年内对望海茶、宁海青蟹、长街蛏子等10余种名特优农产品,分批实施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打造“一乡一特色、一镇一精品”。同时通过农业标准化建设、加强食品安全监测和名特优产品保护集聚,借助标准推广、考核评定和示范引领,推动“农户+基地+公司”的合作经营,促进“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品牌”的规模经营,把宁海“生态优越”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生态化”的品牌优势,促进现代农业提升增效、转型升级,并力争创建成为我市首个国家级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

  为确保保护工作顺利开展,宁海成立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由检验检疫部门牵头,农林、海洋渔业、市场监管、财政等部门协同推进,重点做好保护产品培育、标准化体系建设、质量安全可追溯、配套优惠政策落实、准入退出机制建立等五方面工作。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