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凤凰城“边套”与“中间套”争执不下》后续

过道封窗违反规划但不属违法建筑 建议协商解决或走司法程序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19日 08:39:54

  见习记者卓佳洋

  近期,本报对凤凰城小区边套和中间套过道封窗纠纷问题进行了报道,引起市民较大反响。有网友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应该装窗;反对者则觉得,过道是公摊面积,边套此举意在占为己有;也有中间立场的网友表示,开发商设计不合理,导致矛盾频发。对此,相关部门有何回复?记者进行了走访。

  记者咨询业内人士得知,根据现行的《宁波市城市房屋装修行业执法责任清单》,“将共用楼梯通道封闭为私人空间”的行为由规划部门出具技术认定,城管部门负责行政执法。记者采访了县规划局、县建筑设计院等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像凤凰城小区这样的住宅结构设计,普遍存在于各新建小区中,开发商设计图纸需经由审批单位图审通过才能建造,不存在设计不合规的情况。但目前市民反映的过道封窗且堆放鞋柜等物的行为属于违反规划,可按规定进行行政执法。

  据此,记者向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了解情况。该局工作人员表示,边套住户在过道护墙安装铝合金窗扇,不属于违法建筑,不属于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执法范围。中间套住户如果认为边套住户侵害他的相邻权益,被侵害利益方可依据侵权责任法、物权法和民法通则的相关规定提起民事诉讼,由人民法院判决执行。建议被侵害权益方进行民事诉讼。同时,建议县住建局房地产管理部门加强监督和管理,督促小区物业管理部门着力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此前,西城国际等小区也发生过类似纠纷,最后由中间套与边套住户自行协商,或相关部门、小区物业出面协调解决。据业内人士介绍,较为折中的方式是边套住户在安装前征得中间套住户同意,安装的铝合金窗可以开关,能满足非雨雪天气的通风要求,材质与原来基本保持一致,不影响房屋整体格局。

  记者还获悉,针对凤凰城小区个别边套住户在过道安装窗帘等影响中间套采光、在过道放鞋柜造成安全隐患的情况,该小区物业表示会出面制止并要求整改。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