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发生在宁海同瑞医院“阳光家园”的故事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1日 09:10:17

  文/王方图/惠广亮

  宁海同瑞医院,记者也是新近才知道。这是我县首家集精神疾病鉴定、治疗,老年疾病预防、护理、康复及临终关怀诸多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康复医院,就在县城外环西路。但这一带车水马龙、红尘滚滚的,可不大好找。

  这个安静、干净、目前还有点空旷的医院,跟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同瑞医院有一个“阳光家园”,义务为残疾人(主要是精神残疾、智力残疾)提供日间照料、心理慰藉、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今年6月,阳光家园通过了县残联的验收。目前已有20多个轻微的、不需要住院治疗的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在阳光家园接受免费服务。呵呵,这个阳光家园,可不是住人的“阳光小区”哦!

   一、索性好事做到底

  三伏天的太阳,凶猛得像头顶泼火。“今天好热,干记者这一行,也辛苦!”出来迎接的同瑞医院院长朱才兴年轻、文秀,“欢迎采访阳光家园。”

  阳光家园的负责人叫顾君艳,39岁,过去是余姚姑娘,现在是宁海媳妇。“之所以选拔她当阳光家园的负责人,一是她有药剂师的经历,医药、护理等方面都有专业基础,二是这个人有爱心、有想法,能把这个事做好!”朱才兴笑着对记者介绍顾君艳。

  顾君艳笑吟吟的,为记者讲了第一个故事。

  虽然目前已有20多个精神残疾人、智力残疾人与阳光家园签约,接受免费的日间照料,但因最近天气太热,有些路途遥远又缺乏交通工具的,就不太愿意来。同瑞医院索性“好事做到底”,派出专车上门接人。

  郑某,男,40岁,越溪乡农民,患有轻微精神疾病。这天,他与阳光家园说好,让车子到越溪“三角坛”接他。三角坛不是一个地名,而是越溪一个人流、车流的集散地,当地人一般都知道。可偏偏这天开车去接的司机,是湖南人“兵哥”。“兵哥”准备工作还蛮充分,怕人生地不熟的,还特意手绘了一张地图。到了越溪,又打开车载导航——他以为,三角坛肯定是地名,有了导航,一切皆能搞定。但麻烦来了,整个越溪乡,愣是没有三角坛这个地名!他找啊找,连附近乡镇都找了个遍,只在长街镇找到了一个三角坛的地名。开车上路,车开到一半,不禁揣摩:不至于相差这么大吧,又返程去问越溪乡政府,工作人员热心指点他:“喏,旁边就是三角坛!”顾不上擦把汗,“兵哥”急匆匆奔到三角坛,找到郑某。待两人坐上车,“兵哥”才发现由于天气热、心急、出汗又多,竟累得有些虚脱。

  对这件事,记者的感觉是合了一句俗话:世上没有比人心更高的山,世上没有比脚步更远的路!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