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燕归巢
宁海中学高二(12)班 陈丽芳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1日 09:21:39

  父亲是个急性子。周六放学时他永远不会安分地等在校门口,总是跑到教室门前伸着头向里边张望,带着几分急切又恐惧的矜持。

  可祖父却是个慢性子。他可以一个人搬把竹椅子,静坐在家门口,等待从大巴车上下来的我们。他从来不会催我们早些去乡下过年,只是由着我们忙完各自的活再去团聚。

  因此我总是嘲笑父亲怎么不跟祖父一个性子。记得一次我因有事去寝室逗留了一会儿,再出校门时却没想到父亲已经在校园里找遍了我一圈。总算找到我后,他什么也没有抱怨,只是慢慢地走在我前面,远不及从前的雷厉风行。

  那时正值三月,燕子都赶回来报春了。眼前是父亲疲惫的背影,空中掠过的是春的倩影。虽格格不入却有着莫名的和谐。

  其实在南方的二月天里就已经能发现燕子了。乡下要温暖些,没有冬天的尾巴,等到严冬一过就是早春了。祖父年迈怕冷,便取了一毯子盖在膝盖上,然后又静静地回到门口那把早已吱呀扭动的竹椅上,眼睛怔怔地盯着不远处的转角。

  父亲因为临时有事就晚到了乡下。而祖父却足足等了一下午。远山上的几只燕子悄悄地飞过,它们并不想打扰这位老人的幸福时光。等到父亲终于出现后,祖父马上转身去灶台,取来藏了一年的酒坛,颤巍巍的手抓着碗满满地盛了两碗酒,因此早春的晚阳里总是带着醉醺醺的蜜意。

  我默默地看着祖父的背影,父亲归家的喜悦使他脱开年迈沉重的步伐,利索地转身去迎接孩子;我也静静地看着父亲的背影,我归家的喜悦已经使他迈不快脚步去追赶前方已经虚无的目标了。

  燕儿飞过,它怎知我内心啊!

  离别与欢聚之间是等待,欢聚与离别之间是幸福。等待的是幸福,而等待亦是幸福。原来聚散离合只是一个“等”字。我们等待着彼此,我们迎接着彼此,跨过代际,跨过生命的长河,做彼此的摆渡人。

  我永远都会记得教室门前有一个人在等待,老屋门前也有一个人在等待。他们在等待燕归巢的幸福,而我在等待他们勾勒思念的背影。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阅视角”受欢迎
·就市场管理、公共食品、药品安全...
·茶院乡百姓大舞台创新模式融合共赢
·宁海游泳场所第一轮抽检报告出炉
·网上在线收废平台运行成熟
·高温“烤”验
·即签即拆 梅林旧村改造迈出历史...
·63.25万千瓦 宁海电网用电负荷创...
·我县新一轮“绩效党建+百村立功竞...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