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两岸专家“把脉问诊”跑道黄鱼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6日 08:40:5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王晓娜王哉乃) “黄鱼已经出现了败血症。”“你看,细菌性感染。”“再不治疗就会出现大面积死亡。”连日来,大佳何镇高湖塘黄鱼跑道研究项目,出现黄鱼连续性死亡现象,大部分黄鱼开始“厌食”,不吃饲料。宁波市海洋研究院专家全程驻守观察,更邀请来自台湾的亚洲区海水养殖专家,共同把脉问诊。

  据了解,跑道养鱼技术集成了循环流水养鱼技术和普通池塘养鱼技术,通过机械造浪造流,在池塘里形成环形水流,水流流经3条水槽,能在“跑道”内对水产品进行集中喂养,又能利用水流将排泄物集中到一个槽内统一处理,从而起到净化水质的作用。这项技术一直用于淡水养殖,应用于海水养殖还是首次,尚在技术的探索和研发过程中。从7月份开始,宁波各地区跑道养鱼试点以及网箱养殖皆出现大面积黄鱼死亡现象,大佳何镇高湖塘黄鱼跑道试点经过多名专家把脉预防,将死亡率控制在了10%以内。然而近几日,黄鱼出现“厌食症”,每日出现定量死亡。

  “黄鱼对水环境的要求特别高,同样环境下‘跑道’内的黄姑鱼就没事。”亚洲区海水养殖专家蓝祥宝提到,在诊断过程中发现养殖塘内截污网鱼粪、淤泥堵塞,严重影响了水循环;抚摸鱼身发现出血,鱼鳃切片在显微镜下有寄生虫蠕动,内脏有大量细菌,分析得出是细菌性感染引发的鱼类“败血症”。接下来要对黄鱼进行抗生素药物治疗,控制细菌感染。同时定时刷洗截污网与“跑道”,保证水流循环,净化水质,给黄鱼创造良好的生存环境,才能进一步控制黄鱼死亡率。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