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干了半杯米醋,吞下一碗米饭,这根刺却越扎越深

鱼刺卡喉民间偏方不可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6日 08:40:50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医生,鱼刺卡喉咙了……”近日晚上,徐先生一来到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迫不及待地向医生求助。医生马上带徐先生进入治疗室,从其口腔中取出了一根三厘米长的鱼刺,取出前,这根鱼刺嵌进扁桃体有两厘米之深。

  原来当晚,徐先生和朋友一起吃烤鱼,不慎被鱼刺卡到喉咙。情急之下,店里服务员建议他喝醋,由于之前也听说过喝醋的偏方,于是徐先生毫不犹豫地喝下了半碗醋,后又听朋友的建议吞下了一碗米饭。可是这些措施并没有让鱼刺顺利吞下,反而越卡越深,而徐先生也感觉越来越痛苦,这才匆匆赶往县第一医院急诊科就诊。

  “若不小心被鱼刺卡住千万不要着急往下咽,可以尝试通过漱口等方式将鱼刺往外吐,如果吐不出来就立刻前往医院就医。”县第一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师郭世杰提醒。对于广为流传的喝醋、吞饭等民间偏方,郭世杰说,这些措施不仅无效,甚至还可能对口腔、食道造成更严重的伤害。通常鱼刺容易卡在扁桃体、舌根部、梨状窝三个部位,这些部位的鱼刺还比较容易取出,治疗成本也比较低,但如果强行吞咽则可能使鱼刺越卡越深,甚至卡进食道,届时再想取出鱼刺就要通过胃镜,不仅治疗成本高,治疗过程也非常难受。此外,鱼刺滑入食道还可能造成食道穿孔或扎到血管,后果不堪设想。

  “有的患者喉部被细小的鱼刺卡到,由于痛感不明显往往被忽视,拖延几日后再就医,这样极易导致伤口感染。”郭世杰提醒广大市民朋友:被鱼刺、蟹壳等坚硬物卡到并非小事,一定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