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海新闻网 > 本地新闻 > 中共宁海县新闻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中共宁海县新闻中心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7年07月15日 17:04:37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县委第六巡察组于2016年10月22起,对我中心进行了为期2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今年4月26日反馈了巡察情况,提出的反馈意见不仅对县新闻中心工作及班子作出了总体评价,同时实事求是地指出了中心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对做好今后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高度重视,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县新闻中心党组高度重视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中心党组会多次研究部署和讨论确定《中共宁海县新闻中心党组落实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与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分解表,并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总编辑顾一冰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副总编王友棉、马亦伟,副总编钱晓茗担任副组长,各部室主任参与,按照责任制、项目化、时间表的要求,组织相关部室对巡察反馈的三个方面、19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梳理归并和责任分解,明确了具体整改措施,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工作。自巡察工作开展以来,坚持边巡察边整改与集中整改相结合,已取得明显的阶段性成效。现将巡察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二、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执行党的纪律情况方面的问题

  1、关于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和程序,同时把《县新闻中心党组议事范围》、《党委(党组)讨论决定人事任免事项守则》上墙。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三是强化会议监督,加强“三重一大”制度和决策性会议的执行力度,党组成员根据分工和职责及时向党组报告集体决策事项的执行情况。

  2、关于组织人事工作把关不严问题整改情况

  (1)编外用工管理不规范方面

  根据上级部门对新闻事业加强改革发展的要求,科学合理统筹安排人员岗位。一是与编委办联系核定中心编外用工指标,一律通过招考使用编外用工。二是严格执行报业印刷广告有限公司用工指标,与县编委办加强对接,做好报业公司的企业用工指标核定。三是规范招录程序手续,因新闻事业发展使用新闻采编人员,需事先征得编委办核准用工人数,报国资局备案,按人社局有关规定进行招录。

  (2)编外用工招录使用不严谨方面

  一是严格用工制度,确因工作需要需新增用工指标的,按规定程序向县编委办、人社局、国资局备案核准。今年1月,中心通过编外用工申请、备案、公开招考等流程进行了企业人员招聘工作。二是严格按编制、岗位设定要求,科学合理安排人员使用。

  3、对于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针对编制内人员一律按《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规定》精神,根据《宁海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事宜若干规定》,必须对个人重大事项作出报告。二是严格执行事前报告、事后备案“双报告”制度,加强检查与考核。针对企事业员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做到事前填写《县新闻中心干部职工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单》,事后对有关事宜情况做到按要求备案。

  4、对于内部管理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未严格遵守效能规定方面

  严格执行中心发文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效能和作风建设的通知》规定。一是严格执行工作纪律,不得有缺勤空岗、晚到早走等现象出现;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中心人员因事外出、请假实行逐级报批制度。二是严格执行“四条禁令”。严禁工作时间上网聊天、炒股、玩游戏、看与工作无关的视频。三是严格执行值班到岗制度。日常、双休日及其它法定节假日有工作任务,按值班安排或由值班领导协调,按时按需到岗。四是加强内部检查与考核,其结果与评优评先、年

  度考核奖发放挂钩。整改以来,中心每周进行3次不定时效能自查,发现问题进行检查情况公布,从源头杜绝违反效能规定现象。

  (2)大额费用支出审核不严方面

  一是加强了对大额费用支出的审核,由财会人员、责任科室、分管副总编逐层把关签审,杜绝未签先支。二是反馈报告中提出支付稿费领导未签字审核现象,从2017年1月份开始对稿费支出逐单进行审核盖章,对稿费汇总表严格执行一月一签制度。对大额费用支出已做到了有出必审,有单必签。

  (3)广告费收取存在不规范现象方面

  一是进一步完善了《宁海县新闻中心广告经营管理规定》,根据广告经营实际严格按当年广告承包合同规定权限核定折扣收费。二是对所刊登的各类广告按日做好登记,做到票证齐全,对应收账款做到及时入账。

  (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

  1、对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1)新闻中心领导班子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分工上存在具体分工与实际管理错位脱节现象方面。

  一是根据调整后班子具体分工,今年2月27日经党组会议讨论决定,调整了每位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责任。二是重新签发《宁海县新闻中心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及责任分解》和《关于深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通知》,对重点任务和工作责任做到分解细化、责任到人,覆盖完整。

  (2)新闻中心领导班子对分管的中层干部开展廉政谈话、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少方面。

  一是中心领导班子对分管部室的中层干部经常性开展廉政谈话,特别针对分管领域的岗位廉政风险点,做好排除防范,并对每次谈话内容做好相关记录。二是班子按要求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汇报,做好部署研究、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记者部、广告部、网络发展部等部室按照廉政建设责任制要求,针对各自的岗位廉政风险点作了相关排查,并适时向中心党组作专题汇报。

  2、对于日常监管机制不够健全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已要求报业印刷广告有限公司严格执行相关财务制度,建立规范的财务账目,针对出现的问题已进行整改。二是完善了《宁海县报业印刷广告有限公司原辅材料采购及领用制度》,公司对原辅材料采购已采取事前进行报备、审批,对入库进行验收,出库做到领用、签收,在月底做到有相关统计、盘查程序。三是通过深化企业改革,中心党组在深入调研基础上进行了专题研究,来提高企业生产效益。

  3、对于干部配置轮岗不够合理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根据《宁海县党政机关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暂行办法》规定,从中心事业发展出发,进一步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岗位设置。2016年10月全县中层干部聘任期间,中心根据实际岗位需要,已对记者部、要闻部、通联部、专刊部等部室中层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二是针对部分干部长期在同一岗位未作调整,中心党组认为,按改革引领年工作要求,以大力推进媒体融合建设为契机,加快人才培养,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科学优化部室机构设置,并继续推动岗位合理调整。

  (三)推进作风建设方面

  1、对于三公经费使用不够规范问题整改情况

  (1)接待费报销单据不全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宁海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做到公务接待“一函(或电话记录)、二票、三单”齐全,公务接待费结算“一次(一批)一结。”二是对于中心召开的工作会议所产生费用项,做到具备会议通知、会议签到等程序,在财务报销时做到有关附件手续。三是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杜绝此类现象发生。

  (2)违规购买酒水及公务接待用酒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以及《宁海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做到源头防范、必须审核把关,杜绝在经营活动及日常公务公务接待中购买、消费烟酒。二是对于2015年4月一笔该由广告部支付的招待费,中心党组已作出决定,责令当事人全额退赔,目前已全额退赔。

  (3)公务用车使用不严格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我县公务用车使用管理规定,对《县新闻中心公务用车使用登记表》进行了修改完善,严格实行用车事前由主管部室和分管领导审批制度,做到记录完整,有据可依,有据可查。二是按规定对2017年1-6月份公务用车产生的油耗、保险、维修等运行费用进行了内部公示,公开接受监督。今后对公车运行所产生的费用按要求逐月进行内部公示。

  2、对于政府采购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严格执行《宁海县2016-2017年度县级集中采购目录及采购限额标准》规定,对涉及政府采购的货物、工程、服务等依法依规进行集中采购,并做好报批、审核、备案等流程。二是2016年开始针对中心及下属报业印刷广告有限公司公车保险费用已实行了政府采购程序,目前此项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3、对于违反财务管理制度规定问题整改情况

  (1)会计基础工作不够到位方面

  一是严格执行《会计基础工作规范》,进一步完善了《宁海县新闻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已对财务人员进行了2次财务知识培训。二是已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和其他会计资料加强规范化管理,做到了记录完整、内容真实、数目准确,并符合会计制度的规定。

  (2)支出依据不足方面

  进一步完善了《宁海县新闻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对中心所有支出严格按财务制度办理,做到审核完备、票证齐全、依据充分,有目可查。并针对2015年1月“国华杯”短新闻竞赛评比支出的费用,增附了相关文件、通知等依据。

  (3)差旅费报销单据不够齐全方面

  严格执行《关于印发宁海县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差旅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规定,对差旅费报销做到事前审批,事后按要求填单、按程序审核报销,并做好相关附件手续。

  (4)固定资产管理不够健全方面

  一是加强了固定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宁海县新闻中心资产保管和领用办法》及《宁海县新闻中心资产损坏遗失处理意见》。二是2016年8月已重新调整了中心固定资产管理领导小组,配备了专门的资产管理员,并按规定要求抓实抓细管理责任人职责,按期做好固定资产登记、领用、清点、报废等环节工作。做到账实一致、去存明晰。针对2015年12月底,新闻中心资产实物账登记与会计资料显示账面价值账实不一的问题,2016年中心认真开展了国有资产清理工作,目前此项问题已整改到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与规矩挺在前面。县新闻中心将以继续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强化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意识和责任,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始终保持正风肃纪的警醒感,促进作风建设新常态落地生根。

  2、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抓好作风建设。以中央“八项规定”为导向,严密监视“四风”问题新动向,遏制不良之风的反弹;严肃财经纪律,规范三公经费报销程序;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规范公车的使用和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和固定资产管理。

  3、深化推进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积极探索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有效整合,做到重要新闻信息在各平台同步发布,互为延伸、补充,增强新闻信息传播广度、深度。

  4、进一步深化机构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使中心的干部和人才队伍真正成为一支能征善战、能打硬仗的新闻突击队,不断取得新闻事业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局面,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宁海的生动实践、加快建设“两美”宁海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中共宁海县新闻中心党组

  2017年6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