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一切路子都是靠改革闯出来的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8日 08:20:24

  岩文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必须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统筹谋划、协同推进;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

  其实,改革不仅仅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事,它是全民的事,是大事。领导人倡导改革,公众要响应,大家要呼应,改革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不容许袖手旁观。一切路子都是靠改革闯出来的。否则,就不会有出路,什么路都是死路。没有改革,“中国梦”就是一句空话。我们知道,“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不能想象,如果没有近40年的改革开放,你、我、他,现在还生活在什么样的世界里。到了今天,在改革进入艰难的深水区的时候,每个人都应该为改革助力,而不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但改革非常艰难。对于改革的主导者来说,改革实际上就是“拿刀割自己的肉”,必须坚定信心,必须下定决心,要排除万难,最终取得胜利。当前全省上下都在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这改的是与群众和企业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办的是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事情。但现实中还存在“数据孤岛”等诸多影响群众获得感的痛点和堵点,成为改革的难点。因此,“最多跑一次”改革,实际上考验着各地各部门啃“硬骨头”的决心和勇气。

  杭州市长徐立毅曾以一名普通市民身份,不发通知、不打招呼,轻车简从,实地暗访多个行政服务窗口。结果,尴尬了,市长暗访时办的四件事,都没办成。之后,他召集杭州市编委办、市审管办等13个职能部门,专题就“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现场办公,要求在关键领域,查找关键问题,找到最佳办法,在最短的时间,通过政府的自身改革,真正让老百姓办事“最多跑一次”。由此可见,落实改革举措之难。

  改革可以谋定而后动,而不能“谋定而不动”。任何改革,都不能老是“稳妥”有余、“积极”不足。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当前,对我们来说就是要把群众、企业反映最强烈、关注度最高、办理难度最大的事项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点。聚焦痛点、堵点、难点,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让老百姓的生活充满阳光、尊严、幸福和希望,这样的“中国梦”需要通过切切实实的改革再改革,才能真正得以实现。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