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守护孩子童心 陪伴精彩一夏

——走进宁海县同心假日学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28日 08:53:55

  见习记者卓佳洋

  7月26日上午,县一职高的报告厅里热闹非凡,时而飘来悦耳的歌声,时而传出慷慨激昂的朗诵声,时而爆发出阵阵欢笑声。原来是我县同心假日学校的老师和学生们在举办主题班会,来自深甽、桑洲、胡陈3所学校的孩子载歌载舞,献上了一场精彩演出。

  据了解,这是县同心假日学校举办的第五期假日活动。这所由县委统战部牵头,县关工委、县教育局协助设立的公益学校于2013年创办,学校在暑假里主要招收小学三到五年级的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习惯能力。课程结束后,学校还会组织一场大型主题班会,让孩子们拥有展示自己的舞台。今年,在县委统战部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假日学校结合县委暖心工程,拓展了办学途径,将第五期课堂延伸到了县内边远乡镇深甽小学、桑洲小学和胡陈小学,10天内老师“送课上门”,让更多的留守儿童与困难学生在家门口享受城区优质教学资源。

  多彩课堂形式丰富

  蘑菇房、世界地图、星空……一团团彩色的纸巾在孩子们手中拼成了一幅幅立体的图画。“没想到用纸巾也能画画,这是我上过最有意思的课。”10岁的卢俊洁挥舞着沾满颜料的手笑着说。这正是同心假日学校的一堂才艺表演课。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假日学校的课程设置更加精致合理,诗词欣赏、泥金彩漆制作、中国象棋、才艺表演、手工制作等课程既好玩又实用,带给孩子们很多欢乐。“我最喜欢泥金彩漆课。”12岁的杨永琪说,她以前从来没接触过泥金彩漆,第一次看到老师展示作品,感觉很漂亮。她还给记者展示了课堂上老师教她们用彩泥制作的玫瑰花。“孩子们一开始对这些传统物件并不了解,经过国家级泥金彩漆传承人徐为琴老师的授课,大家反响很热烈。”县政协委员、同心假日学校班主任潘伟春说。

  为响应孩子们的需求,假日学校将教学内容延伸到了校外。在7月26日的主题班会前,学校教师带队领着孩子们参观了东方艺术博物馆,琳琅满目的泥金彩漆作品和历代造像作品引得他们啧啧称奇。“这些东西太漂亮了,我下次还要带着爸爸妈妈一起来。”桑洲小学四年级的章以尧说。

  主题班会展示风采

  为了让这些孩子有一个人人出彩、展示自己的舞台,同心假日学校特地在活动的最后一天策划了一场主题班会,3所学校106名学生齐聚一堂,大秀才艺。

  桑洲小学的同学们带来了一首活泼的英文歌《If you are happy》,深甽小学的同学们表演了富有激情的诗朗诵《祖国,我爱你》,胡陈小学的同学们则合唱了耳熟能详的曲目《让我们荡起双桨》。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完美地完成了演出。来自深甽小学的徐芝依担任此次班会的小主持人。“这是我第一次当主持人,特别开心,昨天晚上拿着稿子读了很多遍,早上四点钟就醒了。”小姑娘激动地说。班会上表彰了优秀学生和进步学生,她就是其中之一,既能圆上台的梦想,又能拿到礼物和奖状,“我明年还要参加。”徐芝依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教师、志愿者总动员齐参与

  每期同心假日学校的举办,离不开所有老师、志愿者的努力。党外人士同心协力,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添砖加瓦。

  全国说课比赛一等奖得主、县骨干教师胡虹燕今年第一次加入,她教授的是才艺表演。尽管只有3堂课,但胡虹燕在假日课堂里花的心思一点都不比平时上课少。构思内容、制作课件、选购材料……短短的半天课程,她需要准备四五天,为了买到最适合的材料,她顶着烈日走了两三家商店才找到。“我的目标是让孩子们既掌握技能又学得开心。”胡虹燕说,每当看到孩子们在她的课堂上从青涩害羞到大胆表达、完成任务,都让她感到自己的付出很有意义。虽然天气炎热、学校偏远,但她毫不在意。为了确保课堂效果,胡虹燕还带了一名她的得意门生,帮助孩子们完成课堂任务。

  众人划桨开大船,本期三所学校的顺利办学,离不开各位党外人士的无私付出。县第九届政协委员娄群亚连续五年参与义务教学,堪称“元老”,她的手工制作课深受学生喜爱;县政协委员、市优秀教师徐建利认真教孩子们阅读与写作技巧;县政协委员、县骨干教师吕柳飞不但自己担任“假日学校”授课老师,还推荐其他优秀党外人士参与今年的课程;省教坛新秀、省春蚕奖获得者杨冰玉与市骨干教师周稳主动多跑几次排练学生表演的节目;市教坛新秀徐斌主动承担主题班会的策划与准备,即使发烧仍心系学生……正是有了这些党外人士的倾情奉献,才有了孩子们多姿多彩的暑期生活。

  “同心假日学校已经举办五期了,尽管学校规模不大,但已经做了很多事情,帮助两三百名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个快乐的暑假,我们会继续坚持,守护孩子的童心,助力他们学习成长。”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同心假日学校校长蒋敏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