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城市“清道夫”:高温腐臭中与近千吨垃圾“作战”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09:09:14

  记者胡琦通讯员胡青倩

  7月28日下午3时,白峤岭外前往县垃圾填埋场的马路上垃圾清运车依然来往不绝,跟随着这些清运车到达终点,填埋场的核心区域——填埋作业区随即展现在记者眼前。作为全县垃圾的归宿点,坐落于山谷间的填埋场堆砌着各种颜色的垃圾,更有垃圾发酵后的酸臭味充斥着每个角落。而填埋场区域的填埋操作工人们却显得习以为常,在这高温天也不例外。

  推土车司机正在高温腐臭中和垃圾“作战”。 (记者胡琦通讯员胡青倩摄)

  记者看到,随着一辆辆清运车将垃圾倾倒在填埋区后,场内铲车就抓紧将垃圾摊平在地面上,然后由推土车压平,现场显得十分忙碌。“每天开车7个小时左右,现在大中午会避开高温休息一下。”推土车司机徐茂强对记者说。由于填埋场位于山岗上,温度比山下高出许多,而推土机里的温度更高,方向盘烫手,坐垫烫人,车内也没有空调,夹杂着恶臭的滚滚热浪早已让记者站不住脚跟,而坐在车内身上早已湿透的徐师傅拿湿毛巾擦了把汗就继续作业。

  垃圾填埋需常年头顶太阳露天作业,场内工作人员一般都是长袖长裤,现场臭味弥漫,乱窜的苍蝇时不时地粘在人身上,令人作呕。记者了解到,工人经常要在垃圾山上行走,垃圾山里有很多钢丝、铁钉、玻璃渣等,他们的鞋子都是消防专用鞋,这种鞋的鞋帮和鞋底都装有钢板,每只鞋将近3斤重,但大家走起来都十分利索。

  垃圾填埋场这两年开展了沼气发电项目,除了将垃圾摊平堆放压平外还要在上面覆盖一层膜,减少垃圾裸露及气味散发的同时实现沼气利用变废为宝。垃圾填埋场的覆膜工陈杏忠正和同事一起缝合覆膜,只见周围厚厚的黑色塑料膜覆盖后还用轮胎压平,不少覆膜上积了灰尘和发绿的污渍,而高温更让这些夹杂着腐臭的覆膜挥发出难以言喻的恶臭。“有时候蹲久了站起来经常眼冒金星。”陈师傅说着将湿透的外套脱下来拧一拧,又继续穿上,他说,夏天每天下班衣服上都有一层盐霜。

  环卫工人正在烈日下挥汗如雨地修理垃圾运输车,以确保环卫车辆设备完好。 (记者惠广亮通讯员胡青倩摄)

  据填埋场场长宋鑫云介绍,填埋场有一线工人23名。近两年宁海的生活垃圾日处理量增长迅速,现在每天的日处理量在800吨左右,多的时候高达1200吨。“城市越发展垃圾会越来越多,希望垃圾能进一步变废为宝吧,这也是大家的希望。”在填埋场工作近20年的宋鑫云说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