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建筑工人:奋战在滚烫的钢筋水泥间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09:08:01

  记者周韵健 通讯员赵士超

  钢筋水泥间,热浪滚滚。7月28日下午3时左右,手机上显示气温37℃,持续的高温炙烤,每个人的皮肤都被晒得黝黑。

  飞凤山下的地下通道施工现场,建设者正挥汗如雨奋战在钢筋水泥间。

  记者来到飞凤山下的地下通道施工现场,机器的轰鸣声、金属敲打声、钢筋切割声不绝于耳,工人们忙碌的身影穿梭在工地上的各个角落。来自陕西汉中,39岁的刘安云头戴橙色安全帽、身穿一件红色T恤,正聚精会神挥舞着榔头制作模具。他有10多年的木工经验,是工地上的木工组组长。“早上5时30分开工,工作到10时30分,下午是3时至7时,主要负责混凝土浇灌模具的制作。”烈日下,汗水不住地从额头流下,滴在地面上又马上蒸发,刘安云时不时地抬起胳膊擦一擦,又继续敲打、加固着粗大的木质模具。“天气太热了,用大可乐瓶装的水一会儿就喝完了。”说着,他往嘴里灌了一口,然后又去附近加水。

  距离刘安云十几米处,来自四川成都的彭志中手握钢筋绑扎钩,穿插、旋转间,两根钢筋就被铁丝捆扎得结结实实,手法十分熟练。“现在天气热,工作量有些降低,但每天仍要捆扎几百公斤的钢筋,打两三千个钢丝结。”彭志中和10多名钢筋组的工人每天干着这样枯燥的工作。附近的工人还告诉记者,钢筋的表面温度估计有50多度,所以必须戴手套作业,这无疑是“火上浇油”。“全国各地的工地跑下来,这边气温是最高的工地之一。”彭志中打趣道,一天下来全身湿透好几次,晚上衣服脱下来都能看到一层盐霜。

  炎炎夏日,施工方积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按照工种错开作业时间,并要求下午2时30分前不允许施工;他们还在工人住处安装了空调,分发了防暑药品。“通过工人们的高温坚守和辛勤付出,地下通道项目进展良好,目前第一阶段已经完成了60%左右,力争今年10月前完成主体建设。”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