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桑洲市日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10:34:34

  仇叶祥

  黄胄素描集市

  集市:定期聚集进行的商品交易活动形式。在商品经济不发达,交通又不方便的时代,普遍都有这种贸易组织形式。在宁海,集市被称为市日。

  1

  宁海很多地方都有市日,县城的市日是每逢农历三、六、九日。市日那天,中大街东起桃源桥,西至鸡行口;北大街南起城隍庙,北至大北门,沿街两边摆满了摊点,人头济济,热闹非凡。

  宁海北路,物产较为丰富,交通还算便利,市日就特别多。桥头胡街每逢农历二、五、七、十日市日,梅林街每逢农历一、四、六、八为市日。宁海还有因市日形成的独特地名。如以一、六日为市日的官岭,称为一市;以二、七日为市集的梅七称七市,还有西店香山的五市街。

  市场一般设在大街上。后来有的地方物产丰富了,赶市日的人越来越多,老街容不下,就把市场扩展到公路两旁,长街最为典型,一到市日交通就堵塞,人们称它为马路市场。

  2

  每个地方出产的物品不同,形成市场的特色也不同。如桥头胡紧靠象山港,小海鲜丰富,九月的箭鱼、十月的泽鱼特肥特鲜。而要想吃到透骨鲜的牡蛎,那就得去西店、璜溪口赶市。长街与象山隔海相望,每逢黄鱼、带鱼捕捞季节,从石浦运来的大黄鱼,每斤2角3分,手掌宽的鲜带鱼每斤2角8分,只要花1元钱,就能吃个盆满钵满。力洋临近三门湾,海产品也很丰富。有一个真实的故事:上世纪七十年代,宁海柑桔发展势头正旺,全国柑桔会议在我县召开。代表们到力洋考察,正逢市日。满街都是小海鲜,让来自四川、重庆等地的代表赞叹不已,特别是看到肥美的青蟹,更是喜欢得不行。有趣的是,那时,一市、东岙一带还没有通公路,供销社收购青蟹,每斤2角5分,太肥的红膏青蟹,怕在运输途中死亡,于是社里就挑出来卖给职工吃。为了能让职工顺利买去,领导还得做动员工作。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