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花是主人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10:32:47

  苏礼巧

  谁非过客?

  花是主人。

  欢喜此联。因联中有花。

  家中有花,蔷薇、瑞香、想容、茶梅、含笑、腊梅……众花中最爱蔷薇,四五月间短短一个星期,蔷薇趴在墙头依次点燃花苞,直至轰然开放。

  花开便是家中大喜。每逢蔷薇将开,我便去院子大门贴了大红的迎花联。“一朵两朵三朵四朵花骨朵,左看右看上看下看看不够”。院门很高很大,每次贴联,都会很艰辛,一边贴,一边抹汗,把自己贴成一个大花脸。

  路过的人以为,这家是要嫁女儿了。

  字起初是女儿写的。那时女儿还没有习字,把毛笔塞她手里,她照着撰好的联抄一遍。倒也稚拙天真,毫不做作,就像新蓄的花苞一样有未经雕琢的美。这样的联贴在门口,门被绿叶围拥着,看着、等着,花便开了。

  后来还是女儿写,还是这联。每年春天都要重写了隆重地贴起来,因为每年春天,花都会重新开。

  去年,迎花联换成了草书。此时,蔷薇已经花开花谢五六年了,枝条越来越大,因我总也舍不得修剪,蔷薇渐趋放浪形骸之态。爬上梯子横批“我等花开”才贴上,花朵便豪迈地开上了,越发恣意烂漫。

  转眼又到四月。

  却终于没有了“一朵两朵左看右看”的兴致。几次停留,也总觉花苞不如往年多。

  许是天气较往年冷,许是久未去院中吧。或,是我将在不久之后要离开?

  若今年还写迎花联,那就抄这副楹联吧。谁非过客?花是主人。蔷薇的根已深深地扎进了墙脚,粗粗细细新新旧旧的藤牢牢地缠住了墙头的钢筋。那些深深扎进院墙的花,无论开与谢,都是这里的主人。

  而我终将成了过客。

  想到此,再读“谁非过客,花是主人”,便渐渐于欢喜中生出了感伤。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边防有他稳如磐
·做好军人家属“娘家人”
·纪念建军90周年集邮展举行
·电网工人:顶烈日15米高空带电作业
·城市“清道夫”:高温腐臭中与近...
·建筑工人:奋战在滚烫的钢筋水泥间
·跃龙街道开展 迎“八一”拥军慰问...
·进企业 送清凉
·兴海社区联合自在城物业开展消防...
·“家庭病房”解决患者来回奔波难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