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许家山仙人屋的由来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10:34:16

  葛云高

  十里峰恋嶂,入山隐其秀。许家山村西北簟簟山的山腰处,有三块巨石,高2.3米,顶石厚度0.5米到0.6米,顶石面积5平方米左右。两边是巨石直立的石墙,顶上有一块巨大的石头盖着,石屋内可容纳5人左右,可以躲避风雨。传说是当时葛洪在此炼丹、休息的石屋。

  葛洪(283—363),字稚川,号抱朴子,江苏丹阳句容人。中国著名的思想家、道学家、化学家和医学家,被列入中国历史上100个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

  话说在东晋咸和年间,因中原战乱,葛洪从家乡来到杭州葛岭炼丹。一天,他在杭州西湖边游走时,听到游人们讲宁海县乡间瘟疫流行,心中不安。回到葛岭住处思考后,决心到宁海来为民治病。他头戴星冠,身披鹤氅,手执佛尘,肩背宝葫芦,飘然下山。走啊走,来到了宁海的帽峰山,只见万木参联七宝台,人间何处是蓬莱。泉香西涧双龙老,山耸天台一凤来。他就在此山间采草药,到山下的村落里逐门挨户,抢救了不少病人。人们为纪念他,建灵峰寺供奉。

  一天,葛洪在帽峰山麓采药,走啊走,不知不觉来到了许家山的簟簟山。此处古木参天,云雾缭绕,药材丰富。在采药中,他发现了一处石屋可以容身,于是,就住在石屋里。他背着采集的草药下山,到附近村落为患者治病,又在石屋中炼丹。

  因为葛洪被人们称为葛仙翁,后来人们就将葛洪住过的石屋称为“仙人屋”了。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边防有他稳如磐
·做好军人家属“娘家人”
·纪念建军90周年集邮展举行
·电网工人:顶烈日15米高空带电作业
·城市“清道夫”:高温腐臭中与近...
·建筑工人:奋战在滚烫的钢筋水泥间
·跃龙街道开展 迎“八一”拥军慰问...
·进企业 送清凉
·兴海社区联合自在城物业开展消防...
·“家庭病房”解决患者来回奔波难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