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南门外的“溪蟀”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7月31日 10:34:36

  金烈侯

  城南溪滩,依山傍水,盛长着叫“溪椤树”的树木,成片成片的。那像芦苇一样的丛草,家乡人叫它“大茅”,一簇簇扎根于沙石里。过南门石板桥,曾经是昆虫的天地。这样的生态最适宜昆虫的繁殖、成长,家乡的小孩子常到这里捉昆虫。把捉来的金龟子,用细绳系住脖子,另一端握在手里,让它飞翔。把捉来的“嗓扬”“纺织娘”“蟋蟋”关进笼子,听它们唱歌。把漫天飞舞的萤火虫抓来放进玻璃瓶子里,看它发出荧光。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一种叫“溪蟀”的大蟋蟀,能在市场上卖大钱。

  家乡人叫的“溪蟀”,是蟋蟀的一个品种。蟋蟀,生物中属昆虫纲直翅目,北方称“蛐蛐儿”,古代叫“促织”等。普通的蟋蟀并不稀奇,家中的菜园就有。秋天冬瓜收摘时,翻动藤蔓,会跳出好几个小精灵,这就是蟋蟀。个子大一点黄皮的,叫“草地铃”,个子小、灰色的,叫“家皮”。而“溪蟋”可就稀奇了,它只生长在南门外,并且只能在溪滩的“大茅”里能捉到它。可能是优质的生态环境,才能造就优良的蟋蟀品种。

  南门外的溪蟋,如大人的小拇指粗,体重是“草地铃”的两三倍。全身黑色,黑得发亮,这个色泽与现时黑色轿车的外表非常相似。它颈部有金黄色的一条带,眼睛看上去有反光,头部的两根触须忽闪忽闪的。它的两条大腿有力地支撑着身躯,保持着准备前冲的架势。就此外表和风采,怎不让人欢喜?

  溪蟋,还能让人逗玩。人们用一端带须的草秆拨撩它,它会张开大颚,发出宏亮的声音,并且全身抖动起来。这是因为拨撩它时,它感到了威胁,张开大颚是准备抵抗。当它觉得威胁解除了,就本能地振动翅膀,发出叫声。那根草秆是用一种常见的草茎制作的,先将草茎的头部对剖,然后对折往上一披,头部就成须状,小孩都会自行制作。人们正是利用溪蟋的这种习性,设计出“斗蟋蟀”的游戏。

  说起“斗蟋蟀”的游戏,那可是个历史话题了。大明皇帝朱瞻基在位时正值明朝强盛时期,他喜好斗蟋蟀游戏,后人戏说他是“蟋蟀皇帝”。清人蒲松龄《聊斋志异》《促织》篇中,记一富家子弟,花重金买来一只百战百胜的蟋蟀王,不慎逃跑,为捉回蟋蟀,拆屋倒墙,硬是把一座好端端的府第夷为平地。故事意在讥讽玩物丧志者。

  家乡的南门外曾经产有溪蟋,让家乡曾经有过蟋蟀文化。在秋天的日子里,街头巷尾,三五成群,围着一个竹笼子,有的挥拳,有的呐喊。笼子里两个溪蟋方战未酣,人们原来在为打斗中的两个蟋蟀加油。

  我小时候,城里三六九市日,桃源桥旁都有叫买溪蟋的。小孩玩的溪蟋档次低,花二三百元(旧币,相当于人民币二三分)就能买到。听老年人说,过去好的溪蟋要卖好几个袁大头(银元)。蟋蟀都是夜里从南门外捕捉来的,这活儿还真有本事,非一般人所能。所以会捉溪蟋的称为“行家”,玩家花钱买来养在盆钵之中。有用冬天暖身的铜火囱,里面放黄沙养溪蟋的,供着溪蟋喜吃的食物。夜间可以听到它宏亮的叫声,白天玩家就请它出来打斗。蟋蟀的角斗场是一个竹管制作的笼子,准备角斗时,就从竹筒的两侧进入,双方一碰头,立即张开大颚,使劲嘶咬对方。弱者渐渐不支,便落荒而逃,胜者得意万分,接着是宏亮的叫声。有的玩家为了激励溪蟋的斗志,参加战斗前喂它辣椒,相当于服兴奋剂,期望它旗开得胜。在家乡,多数人只是以此为乐,享受一下胜利的喜悦,少数人却用来赌博,这时弱方就输钱了。

  近日游憩南门外,洋溪侧畔正建设繁忙;飞凤山旁,新宇矗立。我猜测可能在兴建公园。又想起往昔此地的生态自然,想起几近绝迹的溪蟋……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边防有他稳如磐
·做好军人家属“娘家人”
·纪念建军90周年集邮展举行
·电网工人:顶烈日15米高空带电作业
·城市“清道夫”:高温腐臭中与近...
·建筑工人:奋战在滚烫的钢筋水泥间
·跃龙街道开展 迎“八一”拥军慰问...
·进企业 送清凉
·兴海社区联合自在城物业开展消防...
·“家庭病房”解决患者来回奔波难题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