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工作动态 正文

每天轮流巡逻 每周一次联动 每月一次总结

西片乡镇交管联动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8日 10:56:45

【深化走转改 记者在基层】

本报讯 (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 林颖) “集合!今天一队负责违停整治,二队负责交通疏导,三队负责非法载人劝导和宣传,现在出发。”4月12日上午,岔路镇成人学校教学楼前,35名穿着反光背心的交通管理员在民警的带领下走出成校,开始了首次联动整治。

这是一支不怎么新的新队伍。岔路交警中队中队长王军强介绍,岔路交警中队管辖范围涵盖前童、岔路、桑洲及跃龙街道部分区域,交警中队只有5名民警,12名协警,前童镇、桑洲镇分别配有10名、11名交管员。但随着我县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乡镇主要道路与人们的出行、停车需求矛盾日渐凸显,乱停车、乱行车等行为对小城镇环境造成的不良影响已经不容忽视。

“平时每个乡镇的交管员只负责本乡镇交通管理,人员少且分散,效果和影响非常有限。”王军强说。为此,岔路交警中队与前童镇、岔路镇、桑洲镇三个西片乡镇联合,其中岔路镇新招募了14名交管员,由各个乡镇作为队伍管理主体,岔路交警中队负责业务指导,每天进行轮流巡逻,每周开展一次联动整治,每月进行一次整治总结,展现整治决心,扩大整治影响,试图破解镇区道路环境秩序乱难题,助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经过前期警容警纪、法律知识和交通管理业务等系列培训,这支队伍正式从岔路成校毕业,成为西片乡镇破解镇区道路环境秩序乱难题的“试金石”。

“那么多人!”“管得越来越严了。”“看来乡下也不能乱停车了。”队伍一上街,便引起了群众的注意。一名在超市购物的市民被惊动,连忙钻进违停在超市门口的汽车,将车移到了道路对面的停车位上。一辆违停在斑马线附近的黑色私家车,被交管员小葛注意到。小葛看了看车内,发现没有人,便掏出了“违法停车警示单”,记录下车牌、违法时间、地点等信息,一步步做得有模有样。他告诉记者,目前西片乡镇针对违停行为以警示、宣传为主,下一步就要贴真正的罚单了。

三队的一名交管员则拦下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只见三轮车后面坐着一名妇女,妇女怀中还抱着婴儿。“没有驾驶证你怎么就开车上路了?而且电动三轮车载人是违法的,非常危险,出了事故怎么办……”面对交管员的询问,俩女子虽在听,却没有行动,直到交管员要求女子下车,俩人才像是被“惊醒”一样,意识到交管员是动了真格的,不是说说就算了的。

没过半小时,联动整治的消息几乎传遍了整条街,违停的移车,非法载人的下车行走,道路“自动”恢复了秩序。面对这一结果,王军强笑了:“联动整治力量大,声势响,更能起到宣传效果,看来第一步是走对了,接下来就是要巩固这一机制,在一次次行动中改掉群众的陋习,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交通习惯。”

记者短评:联动整治行动中,一名群众可能是车主的亲戚,看到交警准备“贴牌”,不停地说车主刚回宁海,不知道乡下不能乱停车,希望交警不要贴牌,更有许多群众对“乡下”道路管理那么严表示惊讶。这部分群众的表现,无疑折射出了其观念与“三美”宁海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的脱节。因此,要做好这些中心工作,群众参与不可或缺,群众观念亟待转变。然而,西片乡镇的工作实践证明,单一的宣传、单一的整治效果有限。此次西片乡镇交管站联动整治,不论是宣传效果还是整治效果,都比以往来得好。期待这一机制能够不断完善不断巩固,真正破解西片乡镇镇区道路环境秩序乱难题。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