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网视点 正文

女医生做胃镜视频走红的背后……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2日 08:41:42

  水草

  近日,山东泰山中心医院消化内二科女医生给自己做胃镜的视频意外走红网络。她的初衷是想通过这一举动,更好地了解胃镜手术的全过程,从而在给患者做检查时能多一份感同身受,少一些埋怨和不耐,并尽己所能地减轻他们的恐惧和痛苦。

  母亲是一个慢性胃炎患者,据她自己描述,晚上经常会被胃疼折腾得冷汗直冒,让她去医院检查,一听要做胃镜就直摇头。最懂她的我知道,她是做怕了。第一次陪母亲去做胃镜,明明进去检查时还好好的,检查完出来表情就相当痛苦,连话都不愿多说。自那以后,一听让她每年要做一次胃镜,就直皱眉头。能让母亲这么坚强不怕吃苦的人露出这样的表情,做胃镜的难受可想而知。

  都说医者不自医,这名消化内科女医生平时见多了病人的各种惨状,没有人比她更了解做胃镜的痛苦。但为了更好地把握手术过程中的点滴感受,在实操中有效减轻患者的痛苦,她强忍着身体的不适感,将每一个过程的真实感受记录下来。如果没有一颗爱患者的心,没有对事业强烈的责任感和荣誉感,是绝对做不到的。

  视频的走红,有其必然性和现实意义。患者求医问药,医生救死扶伤,他们本该是一个战壕里最亲密的战友,但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导致双方关系紧张。近几年,暴力袭医事件时有发生,医闹更是屡见不鲜。患者认为医生没有尽力,医生觉得患者无理取闹,双方沟通不到位,让本就不和谐的医患矛盾持续升级。在现行医疗体制下一些矛盾的存在避无可避,但女医生做胃镜视频的走红说明了社会对好医生的认可,网友“古有李时珍亲尝百草,今有女医生自做胃镜”的评价更是让我们看到了医患矛盾破冰的曙光,从这一点来说,视频的意义远大于它的本身。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