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我给它们好吃好喝伺候着,咋就犯法了?”

偷捕画眉 “爱鸟人”或面临刑罚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3日 08:48: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通讯员王博)近日,县边防大队青珠边防派出所查获一起非法狩猎案,当场查获野生画眉鸟13只。而这些画眉鸟竟是被一群所谓的“爱鸟人士”非法捕获的,目前,马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依法取保候审,13只被捕获的画眉鸟也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放归大自然。

  职工宿舍内频传鸟叫,民警深夜排查露端倪

  近日,青珠边防派出所民警例行开展夜间巡逻与暂住人口排查工作,当民警行至力洋镇三门湾大桥局工程8标段职工宿舍楼时,宿舍内频繁传出的鸟叫声引起了民警警觉。巡查民警凭借多年的职业敏感性,当即要求宿舍楼负责人打开所有宿舍门,对声音来源进行深入排查。当民警进入马某、卢某、杨某等人的宿舍时,被眼前的景象吓了一跳:“十几只鸟笼被随意放在宿舍的地面上,整个房间充满了异味,见到有人进来,笼子里的鸟叫得更欢了,房间内变得非常嘈杂。”而后,民警果断传唤了马某、卢某、杨某等人,并将笼中鸟作为证据进行了扣押。

  网上视频学技巧,“爱鸟人”以捕鸟为乐

  随着审讯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案件的事实逐渐浮出水面,原来,犯罪嫌疑人杨某早先在贵州省六盘水市一家花鸟市场里买了一只画眉鸟玩耍,后来发现同事卢某也买了一只画眉鸟,于是两人迅速从工友升级为“鸟友”。随后两人一同来宁海务工,两只画眉鸟也一直带在身边,而后同宿舍的马某也逐渐在两人的“熏陶”下成为了“鸟友”。直到2017年4月的一天,杨某几人在网上看到了一则教授如何捕捉画眉鸟的视频,立刻引起了几人的兴趣。他们一拍即合,立刻买了一张网来捕捉画眉鸟。一个多月下来竟然偷捕野生画眉鸟11只。

  “我给它们好吃好喝伺候着,咋就犯法了?”

  据嫌疑人交代,他们也知道擅自捕猎野生动物是违法行为,但“当时也就图个好玩,而且想着抓画眉鸟是用来养的,又不是拿去卖的,应该没事,所以就抱着侥幸心理去抓了。”正是出于这种“侥幸心理”,几名犯罪嫌疑人一而再、再而三地偷捕画眉鸟。其中一名嫌疑人还对民警狡辩说:“我给它们(指画眉鸟)吃好的、住好的,喂的都是最好的鸟食,伺候它们过得比人还舒服,咋就犯法了?”浑然不知自己已经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警方提醒: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画眉鸟虽然未被列入国家保护动物名单,但私自捕猎野生画眉鸟仍然可能触犯刑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