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法在身边普法专栏 > 法治阵地 正文

“正学”法治文化公园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4月18日 15:02:40

  正学公园位于宁海县跃龙街道正学路东,“正学”源自明代大儒、号称“天下读书种子”方孝孺在蜀时的书斋名,后人称其为“正学先生”,为纪念该县历史文化名人——方孝孺,故作此名。公园总占地75亩,分广场、绿地、园湖活动中心和茶艺馆五个部分,长廊有方孝孺生平事迹石刻浮雕,工艺卓绝,栩栩如生。园内花草树木竞四时景色,人工建筑装饰典雅大方,流光溢彩。自然与人文景观融为一体,是一处具有独特文化品位的休憩场所。

  宁海县注重法治文化建设,自2012年11月,宁海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县掀起法治文化建设热潮。2016年正学公园作为市县共建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布局,利用正学公园东临华山小区、南靠县法院,往东百米就是汽车东站的优势地理位置,融合公园自身文化底蕴及宁海特色法治人物典故等,走进民众,贴近民生,打造特色法治文化公园。

  此次建设对正学公园园内景观进行法治文化氛围营造,分为雕塑系列、古为今鉴系列、旗幔宣传系列。雕塑系列有:正学公园“法”字自然石雕刻,“天地正气”方孝孺雕塑及其法治思想,明德崇法公平廉正义组成的“正”字雕塑,体现依法治国十六方针的獬豸雕塑小品群。古为今鉴系列有:宁海古今名人法治格言及法治故事,“执法如山”、“约法三章”等古为今鉴法治故事卷轴雕塑组,以传统印章形式而成的不同字体的“法”字地铺。还有宣传“七五”普法、基本法等与人们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等内容的旗幔。

  正学法治文化公园建设,是市县两级在创新法治文化建设载体上的一次实践和探索,标志着市县两级在法治文化共建中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为宁海县广大党员干部接受法治教育搭建了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县司法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