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胡陈乡试水“四张清单” 守护“一汪清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4日 08:27:3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曹维燕通讯员童少儒)胡陈乡深入实施“五水共治”“剿灭Ⅴ类水”工作,针对基层河道治理“点多、量大、力量配比不足”等现实困境,推陈出新,试水建立“四张清单”治水新机制,蓄积治水“新势能”。

  通过“历史数据+实地勘点”建立“水体清单”。该乡根据辖区内历年水环境数据的分析资料,结合工作人员对水体的实地查看、动态监测,彻底完善胡陈乡域内的重点治理水体网络框架图,明确治理目标。同时,积极引进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辖区河道内的水进行动态采样、分析、反馈,建立一张水环境“检测清单”。“检测清单就好比病历卡,对照它,工作人员才能对水体进行‘对症施治’,提高治水效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外,还依托“河长+河小二”每日上午、下午“打卡”的巡查模式,建立“巡查清单”维护治水成效。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积极组织治水志愿者活动,助力胡陈乡水环境治理,并借助河道清淤、污水零排、生物治理等综合手段建立“整治清单”,特别建立了“环境服务先锋队”、“项目服务先锋队”、“政策宣讲先锋队”等三支党员志愿者队伍,确保整治效果既符合“当下”,又兼顾“长远”。

  截至目前,胡陈乡境内中堡溪、虎溪两大溪流河道整治工作都已进入收尾阶段,辖区内2大溪流、13个河段的水质排查已完成,西翁村河道1期生物治理工程也即将上马动工,并实地招募了89名基层“河长”、“河小二”。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