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小学 正文
     高级检索
 
那一局棋
城中小学四(3)班 应乐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4日 09:08:16

  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棋局就似人生,对弈中的得失成败,亦让人洞察人生的道理。

  ——题记

  棋如人生,对弈中的一着着,就是你态度的写照,一盘棋往往蕴含一番理。得意时能否保持淡定的心境,不骄不纵;失意时能否保持奋进的姿态,不怨不艾。

  我坐在了县少儿围棋比赛争夺冠军的对弈台上,之前我势如破竹,取得一波五连胜,只要再胜一局,我就能登上冠军的宝座。

  胜,众人瞩目;败,成为背景——我心忐忑。我深深地吸了一口气,努力压制那颗快要跳出嗓子眼的心。“要沉着仔细!勇者相遇智者胜!”我暗自给自己鼓气。

  “啪”的一声,冠军争夺战打响了。对手可不是省油的灯,也是五连胜的主儿。看着他舍我其谁的气势,我更紧张了,绞尽脑汁地下好每一步。

  在开局时,我特意使用了大雪崩定式,考验一下对方的战斗力。不知他是不熟悉这一定式,还是骄傲轻敌,掉入了我精心设计的陷阱——中了我声东击西之计。他的一条大龙被我裹饺子了,只有一个眼,成了我的“盘中餐”。

  他眉头皱成“川”字,一脸心有不甘的神态。哈哈,五连胜的人就这样不堪一击!我仿佛看见冠军奖杯在向我招手,仿佛听到观众在台下欢呼鼓掌……在局面遥遥领先的情势下,我不由地得意起来,玩起了左右开弓的游戏,往往是对方一下子,我就跟着落子,早就把金老师“下子要仔细观察,要选择最佳着法”的谆谆教导抛到九霄云外。

  进入官子阶段,我的优势更是和尚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虽然对手仍拒签城下之盟,但也是垂死挣扎了。我下得更惬意了,心里还哼起了小曲,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哎呀,糟了!”当我随手下了一个官子后,我的脸立刻绿了——我的棋撞了一口气,一条大龙只剩一口气了!我紧张得连气都不敢出,紧盯对方,暗暗祈祷:上帝保佑,千万别看到……

  “啪”的一声,犹如一声响雷在我耳边炸响,对手毫不留情地一击致命。

  “哗啦啦……”听着他收子的声音,我的心在泣血。看着棋盘上原本白茫茫的一片,现在变成“黑云压城城欲摧”,我的手顿时软绵绵的,连拿棋子的力气都没有了,泪水在眼眶里直打转……

  晚上,我独自坐在窗前,惨白的灯光照出我蜷缩的身影,窗外树枝摇曳,沙沙作响,仿佛发出一声声叹息。我想了很多很多:逆境中,对手始终苦苦坚持,没有放弃,终于守得云开见日出;顺境中,我没能慎始慎终,骄傲自满,只得吞下被扭转的苦果。胜不骄,败不馁。无论顺境逆境,我都要有一个好的心境。我不由挺了挺身子……

  顺境不骄纵,逆境不放弃——在那一局围棋比赛中我失去了冠军,但在成长路上我收获了明灯。

  (指导老师:童富远)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胡陈乡试水“四张清单” 守护“一...
·我县两部图书入选省非遗图书“十...
·县市场监管局推出行政审批“首次...
·县水利局破山塘验收难题
·我县征兵工作全面展开
·聚神聚力聚焦落实 提标提速提升发...
·我县金桃丰产丰收
·法制宣传进社区
·“少年预备役” 胡陈特训
·巧手烘焙 美味绽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