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校园风 > 学生习作·高中 正文
     高级检索
 
等待
宁海中学高二(9)班 林晨晔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4日 09:11:22

  “什么时候回来啊?”爷爷放慢了手中的活儿,慢慢地、慢慢地抬起头来,眯着眼儿缓缓吐出这几个字。

  我不知如何作答,像是有什么东西热辣辣地在喉咙里滚动着,却什么也说不出来。老黄狗静静地伏在我的脚边,像是猜透了爷爷的心思似的,吐着长长的舌头一遍遍地舔着我的脚。一室无话。

  十年前,我抱着这只被人丢弃的黄狗,拽着爷爷的衣角求他替我养着。爷爷摸摸我的头,笑了:“要是你每个月都回来看爷爷,爷爷就帮你养。”我连连答应,脑袋点得像小鸡啄米。如今,黄狗被养得圆圆胖胖,可我,却从未履行我的诺言。

  像是有根丝线在内心缠绕着,丝丝缕缕地牵动着身体的每一寸,隐隐生疼。

  我陷入了深深的深思——亲情,怎经得起等待?

  曾看到这样一组关于离别的照片,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妈妈将身子探进车里,枯树般的双手小心翼翼地倚着车窗。她专注地看着车里的人,眸中透着无限的留恋——那一年只归家一次的孩子啊,如今却要分别。远方的游子呵,你可曾知故乡的老母亲正笨拙地掰着指头,细数你归家的时日;那满头银丝的老父亲,正抚摸照片中的你,一遍又一遍。

  蔡崇达曾在《皮囊》中写到,他此生最后悔的事情,便是没有在父亲中风离世前好好地陪陪他。年轻时,他以为在外多挣钱补贴家用便是孝,可当他看到自己儿时的照片被日夜思念自己的父亲摸到发黄、褪色时,他才明白,自己已错了太久太久。“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哪怕帮妈妈洗洗筷子刷刷碗。”常回家看看吧,趁他们仍健健康康地伴你左右,趁你还有时间与精力好好孝顺他们。

  荣登2017年中国好人榜的张立东便堪称榜样。在家中,他尽孝有余;在外,他慰问村中孤寡老人。除夕夜的饺子,正月十五的元宵,中秋的月饼——这一送,便是十余载。

  曾有数据表明,十年后中国的老年人口将逼近三亿,空巢老人的比例更将高达90%。“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张立东。切莫忘了,年迈的他们是经不起等待的,那珍贵的合家之乐更是经不起等待的。

  起风了,我伏下身子揉了揉黄狗在风中凌乱的黄毛——“就下周吧,爷爷!下周我便回来。”

  我看见,爷爷笑了,脸上深深浅浅的皱纹如春日池水的波纹般一圈圈地漾开——宛若春风吹过。

录入: 李乔   责任编辑: 李乔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保证地质灾害监测仪正常运转
·创意剪纸 快乐想象
·消防知识“早”知道
·从医改到“二孩”都是你关心的
·爱心义诊守护老人平安度夏
·以购入的充值加油卡冲抵部分运输...
·青春闪光在山区
·水上游乐设施暑期“大体检”
·“阳光工程”让我县教育事业更“...
·越溪乡助推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