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情感频道 > 情感美文 正文
     高级检索
 
我的启蒙老师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4日 09:28:59

  王晓

  有时候自己都觉得有些怪,为什么会如此念念不忘小学一二年级时候的事情,才八九岁啊,那些记忆应该如碎片似的烟消云散销声匿迹的才是啊,而我的那些记忆却为何如镶嵌在自己的血肉里似的,怎么也无法忘怀,随着年龄的增长反而愈加深刻,总希望有一天能找回我的启蒙老师和我的那些小学——一二年级时的同学。

  我的启蒙老师,撬开了我愚钝的心智,让我懂得了阅读的快乐,让我懂得了翩翩起舞时的飞扬心情,让我知道了一个“班长”所要的担当,她,就是我的小学一年级班主任——苏老师。

  那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有个美丽的名字叫九江。由于父母当时在县城工作,我就跟着外公外婆一起住。外公外婆把我宠上天了,像个骄傲的小公主似的。尤其外婆,疼得我名字也不叫,一直叫我“肉肉”。

  “小公主”刚入学堂时,什么都不懂,第一个迎接我的就是苏老师。第一次见到苏老师,觉得她好美,梳着长长的辫子,一张写满笑意的脸上,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温暖柔和的双手牵着我,进入了知识的海洋,那无边无际的海洋深深地把我吸引住了。

  那时的我好胜心强,每次成绩都要争取第一名,而且还要第一个到校。有一次外公外婆看我睡得香没叫醒我,我就使性子不去学校了,当苏老师知道这个情况后,跑到外公外婆家,送给我一本《安徒生童话集》,还读给我听。第一次听到老师声情并茂、绘声绘色的朗读,我仿佛走进了一个奇异的世界:

  女孩蜷缩在灰冷的墙角,擦燃的火柴点亮了整个除夕夜。她在微笑中拥有了美丽温暖的火炉,拥有了燃着上千支蜡烛的圣诞树,拥有了填满梅子、苹果的冒着香气的烤鹅。美丽、高大、温柔、和蔼的祖母抱起女孩在光明和快乐中飞向了再没有寒冷,没有饥饿,没有忧愁的地方;

  丑小鸭自卑过,被讥笑过,被讽刺过,终于在寒冬后的春天蜕变成一只美丽的天鹅。在充满春天的气息的大花园里,柔和、温暖的阳光洒下来,照在平静的湖面与她洁白的羽毛上。紫丁香散发出香气,又长又绿的枝条与它水中的倒影嬉戏着。天鹅轻轻地扇动翅膀,伸直细长的颈项,微笑着从内心发出一个快乐的声音;

  在海的远处,蓝色清澈的海水向美丽的矢车菊花瓣,像明亮的玻璃。在铺满了白沙的海底上是用珊瑚与琥珀砌成的海王宫殿,是在皇宫里自由穿梭的鱼儿,是花朵开得像燃烧着的火的火红和深蓝色的树木,是小美人鱼等待中的沉默与深思。阅读的快乐从此在我心中生根发芽……

  兴许也是由于受《美人鱼》的影响,我也喜欢上了舞蹈。还记得第一个“六一”演出,是穿着白色的连衣裙,“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啊吹向我们”的舞蹈,那跃动的音符,那欢快的舞蹈从此定格在我脑海中。

  由于我各方面都很优秀,一年级就被选为班长,老师不在的时候,我就是小老师了,坐在讲台桌上,手拿教鞭,行使老师的权利,哪个同学调皮捣蛋,就用教鞭指正他的行为,虽然有时候不免严厉,但因为各项成绩名列前茅,班长当得也算是服众。

  然而在一次小小的失误中,我差点就放弃学习的梦想,是苏老师挽救了我,帮我重新找回了自信,让我有信心面对一切困难。有一次数学考试由于骄傲自满的缘故,检查也不检查,第一个交卷,却因为马虎,造成了很多失误,等到成绩公布时名次竟是中档,这是前所未有的,一下心情低落,羞于见同学,躲在家里不想去学校不想见任何人,但老师并没有责怪我,她来到我家,紧紧抱住了我,对我说:“路要一步一步走,不能太心急。就像要先学会爬再学走一样。”那时我还小,对于老师说的话,似懂非懂,但我喜欢老师的拥抱,那个拥抱融化了我所有的不快,她像充气筒似的,把一个憋气的球儿充得满满的,再次飞扬起来了。在二年级期末考试中,我还是考好了,名列全班第一。这不仅是我的成功,更是老师的成功。

  老师教学严谨。一直要求学生写字时身体和作业本都必须端正,而且笔划要清晰规矩,间隔要匀称,行距要平行均匀。我一手正楷钢笔字就是当年在她严格的调教下练就的,现在在白纸上书写,行行都是平行笔直的,不会上翘也不似蛇溜水。老师教得好,学生就爱听爱学。我的文字功底,也多得益于小学时期她的教导。几十年了,她讲课时的情景还历历在目。苏老师教书很细腻,起码我感到受益匪浅。老师的性格就像她写的字一样,方正且刚劲有力。

  她是一个胸怀坦荡,性格直爽的人。工作中,有时哪怕同你争得面红耳赤,也要将理掰直。我们一年级的时候,教育并不十分受重视,何况在那个落后的小山村,但老师也敢顶风逆进,从不放松对我们的教育,这是需要勇气和胆量的。在她的教导下,我们的学习没有严重脱节,所以后来升上初中,九江小学走出来的学生在同年级的同学中成绩多是佼佼者,就连当时的吴校长都说:“在九江小学,苏老师,敢于冒着风险教书,经过她调教出来的学生就是不一样。”后来也正是苏老师等老师的一起努力,九江小学办得红红火火。一个村办(当年叫大队)学校,教学质量之好竟然影响到周边公社。还有一点也体现了她的正直,这也是现在很多老师做不到的。苏老师教书这么好,在长街也很有威望,可从不收学生家长的礼物,她的原则是,只要你肯学她就愿教,你成绩好她就高兴就喜欢你。

  后来,因外公外婆年迈,在我小学三年级那一年,父母决定把外公外婆一起带到城里生活,卖掉了乡下的房子,举家一起来到了城里。那时通讯不便,我偶尔再回九江,必定先去苏老师家坐一下,向她说一下城里的学习和生活。我考上宁海中学那年,特地回九江,打算把这好消息告诉苏老师时,看到了她家铁将军把锁,一打听说搬家了,不知搬到哪里,心里很是失落。从此也没再见到老师,一直在打听她,总是断断续续中得知她后来转行经商,生意风生水起红红火火,这不奇怪,像老师这样认真执着温暖的人,不管做什么一定成功!我唯有默默祝福老师一切安好。

  虽然没有再见到老师,但老师的形象却总是很清晰:她是满脸堆笑的,她的头是昂着的,她走路的姿式是飒爽的,她的步伐是稳健的,她的为人是端庄持重的,她不仅教给了我知识,也教会了我做人,做正直的人,不向强势献媚,不向世俗附和,不向困难低头。这些形象如挥之不去的烙印,深深扎根在我心里。在我心里,苏老师是高尚的。一个内心爱憎分明的人,一个让人敬佩的人,一位让我受益一生的启蒙老师。

  近四十年已经过去了,以往的人物和事情,就像天上的星星,由亮变浅,最后从天空消失。但有一颗最大最明亮的星星,永远闪烁在我记忆的天空里,那就是我的启蒙老师,和蔼可亲的苏老师!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保证地质灾害监测仪正常运转
·创意剪纸 快乐想象
·消防知识“早”知道
·从医改到“二孩”都是你关心的
·爱心义诊守护老人平安度夏
·以购入的充值加油卡冲抵部分运输...
·青春闪光在山区
·水上游乐设施暑期“大体检”
·“阳光工程”让我县教育事业更“...
·越溪乡助推美丽经济交通走廊建设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