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横空出世的《战狼2》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7日 11:06:18

  颜燕燕

  终于,拯救世界的Superman,不再仅仅是来自西方的超人、蝙蝠侠、蜘蛛侠、变形金刚……《战狼2》的横空出世,令人惊艳:“东方新面孔”也可变身“超级英雄”,以强大的国家力量为后盾,重组战队来拯救混乱不堪的世界。

  最近一周朋友圈被这样一部国产大片刷屏:导演吴京携《战狼2》强势归来。不用替身,赤膊上阵的职业演员精神,炫酷的动作视觉效果……这些噱头足以让电影未播就已吸人眼球。据报道,这部在宣传档就争议颇多的电影仅上线8天,票房就已突破20个亿。吴京和《战狼2》不负众望,他们赢了,他们借助国产动作大片,给世界带来了升级版的“东方英雄”。不管是票房、口碑还是影响力,相较《战狼1》,吴京和他的团队借《战狼2》成功示范了国产大片的巧妙打开方式,打了场漂亮的翻身仗。

  一部电影能不能火,能不能“翻身”,笔者认为首先剧本要好,其次影片传达的情感能够引人共鸣。以上两点,《战狼2》均“有过之而无不及”。它还善吃“百家饭”,调和众口,找到了业内良心和业外好评两者之间调和的关键点,即借助国产电影重塑“东方新面孔”,借助个人英雄主义和集体主义,向世界传达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如今风云变幻的世界上,不是仅有西方人做Superman拯救世界,我们中国人也可以,还能做得更好。即便在危急关头,我们也要拯救非洲朋友,帮助美国友人与我们的同胞一起远离苦难和战争。

  一场电影围观下来,你会发现影片时刻在挑动观众的敏感神经,国人“扬眉吐气”依然不会过时。同时,令人惊喜的小细节在于影片开始对西方人的自信进行“巧妙回击”。主人公处于危急关头,依然可以云淡风轻地利用西式幽默调侃女一号和她身后的祖国:米国军舰撤离;电话求助米国使馆,却被告知已关闭,这与“中国军舰依然坚守前线以保同胞安全撤离”的行为形成了鲜明对比。在镜头与台词的转换之间,国与国的形象早已“相形见绌”。此处笔者固执地认为捕捉到了影片中某些不言自明的“真相”:米国无处不在的光辉大国形象也只是他们米国人眼中的米国。米国真的是无所不能吗?哥们是时候换位准确定位别国形象了,没有谁一定是世界的中心,请不要拿多套标准来衡量他国的人和事儿:你以为你以为的就是你以为的吗?

  影片用较大篇幅渲染了个人英雄主义,但最终回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集体主义”,这也符合中国人的主流价值观。强大的国家力量是个人英雄主义得以实现的坚强后盾和重要保证。至此,影片传达的另一条思想线也更加的清晰,国家惜英雄,英雄爱国家。这种从一而终的“两情相悦”,相较西方一开始“英雄单恋国家”的模式而言,前者塑造的个人与国家的情谊就显得更加珍贵。尤其在影片的最后,当吴京手持中国国旗,车队顺利通过交战区的那一刻,相信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民族自信心和强烈的归属感都被充分调动起来。在这场长达2个小时的电影情感战中,笔者发现:吴京和他的团队通过抓住当下国人迫切追求文化自信,渴望早日实现民族复兴的强烈诉求及战时寻找家国强烈归属感的情感主线,成功实现了突围。他们赢了,赢得稳稳。电影人或许不要一味盯着商业利益,或许应该试着相信:引人情感共鸣的国产电影,都可以如此的叫好叫座。像这样成功借鉴西方电影表现方式,又恰到好处地引领中国主流价值观的电影,即便没有当红“小鲜肉”、没有一线大腕、没有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它的票房依然可以势如破竹,不断刷新国产电影票房纪录,这样的影片也很有可能成为业内一个标杆、一面旗帜,甚至可以引领国内电影市场不断突破瓶颈,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千奇万物馆中藏 方寸天地日月长
·蓝色护海
·快乐烘焙
·梅林街道应征青年收看 建军90周年...
·双林村路面“白改黑”工程正式启动
·桃源街道积极开展优生优育专题知...
·公益巡演走进敬老院
·桥头胡街道为留守儿童实现“微心...
·桃源街道首届社工辩论赛圆满结束
·梅林花园社区利用空地和废置绿地...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