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试点村生活垃圾减量58%,转运量下降49%,环卫成本下降近六成

【宁波日报】宁海农村年底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7日 14:58:14

  (《宁波日报》2017年8月7日第A1版)

  本报讯(记者何峰通讯员贾红军吴冰)“我们2014年开始在农村有序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目前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运行和维护体系已初步建成。”笔者日前从宁海县农办获悉,今年底宁海将在我市率先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制村全覆盖。

  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建设水平,破解“谁来建”是关键。推行之初,宁海组建专业讲师团,进村入户宣讲垃圾分类工作。按“一村一员”方式,由本村干部、党员志愿者担任垃圾分类指导员,召开动员会、交流会、分享会,讲解垃圾分类的方法,入户指导操作,使得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100%。

  宁海摸索出分类处置法、资源利用法、智能管理法“三大法宝”,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运行水平。农户只要分装“会烂”和“不会烂”两类垃圾,二次分类交给分拣员,

  这一适合农村实际的“二分”模式大大促进了垃圾分类的推广。同时,宁海加强制度建设,把“垃圾源头分类、定点定时投放”纳入村规民约,明确每名村干部和保洁员的责任区域,并实行细化考核。

  在全民共建的氛围下,各村因地制宜,妙招迭出。岔路镇下畈村的“红黑榜”敢于动真格,全村村民奋力争先;大佳何镇葛家村实行垃圾袋贴二维码就能得到积分并兑换商品的激励机制,小小的“二维码”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习惯。第三方机构去年年底的抽查表明,宁海30个省级垃圾分类试点村生活垃圾综合减量率58%,转运量下降49%,环卫成本下降近六成。

  减量化目标基本达成,“资源化利用”成效显著。宁海在农村建成“餐厨垃圾再利用中心”91个,日处理量超过60吨。餐厨垃圾通过生化处理,摇身变成有机肥,不但实现“全降解”减量目标,还能产生经济效益。

  随着垃圾分类“建、运”机制日渐扎实,垃圾分类维护机制也不断推陈出新。宁海鼓励引入PPP投融资方式,促进垃圾分类工作专业科学、常态长效。梅林街道仇家村采用PPP治理模式,将垃圾分类等环境治理工作与开发权限挂钩,取得良好成效,该村环卫考评从街道倒数跃至全县前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