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检企共话“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如意公司负责人走进《政务直播间》侧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9日 08:54:12

  见习记者金一恒 通讯员黄宇歆田明超

  近日,我县企业如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储江作为宁波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代表,与宁波检验检疫局走进《政务直播间》共话“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政务直播间》作为市政府推出的政府直播类访谈节目,以“解读新政、回应热点”为主旨。此次聚焦“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主题,宁波检验检疫部门解读相关政策,如意畅谈企业发展需求。

  宁波是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而我县也承担了建设模具制造创新中心、提升发展汽车制造业等八项专项试点工作,任务重、责任大。而作为进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的监管部门,今年宁波检验检疫局专门出台16条措施,围绕支持制造业结构、技术、质量、能力升级等四个方面展开。包括创建出口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推进制造业“同线同标同质”,开展出口品牌建设,提供与制造业相结合的贸易便利化工程等,进一步推动宁波市出口产品质量提升,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

  在直播室里,储江说,“在‘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推动下,如意近年来积极开展技术改造,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提高产品质量水平、提升产品品牌形象。不过也碰到了一些问题。比如说,如意搬运车产品原料及部件比较多,特别是一些电机、电控等电气件和原材料都是国外进口。这些进口产品,要送江苏、上海等地,检测成本高、周期长。”对此,宁波检验检疫局表示,目前宁波检验检疫局有14个国家级重点检测实验室、4个区域中心实验室、17个常规实验室组成的技术检测体系,如意提到的电气产品、原材料产品,目前在宁波地区已经基本实现检测。这让储江很有收获,他还提出要与检验检疫部门共建实验室,提升装备制造产品的竞争力。

  按照宁波检验检疫局部署,宁海检验检疫局积极开展“助力中国制造2025·质量提升进乡镇”活动。而作为“世界搬运车之王”的如意公司,多年来在国际上有着良好的质量信誉,拥有的自主品牌和产品质量在全国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2015年,宁海检验检疫部门推荐其获选中国出口质量安全示范企业,并对部分进出口设备采取便利化措施,助推装备制造业结构升级。同时,为推动如意公司走出去,推行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检企合作将该公司牵头起草的《手推升降平台搬运车》、《手动托盘搬运车》等两项国家标准翻译成英文供客户借鉴。

  “从企业的角度而言,我们肯定还是关注便利化。”储江说,企业希望在进出口领域的贸易越来越便利化,各种手续方便快捷,时间周期上越来越短。今年,宁海检验检疫局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梳理公开的16项办事事项清单100%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并通过“单一窗口”申报、企业端网上申报、证书快递送达服务等手段,让信息多跑路。其中,针对信用A级的如意公司率先实施产地证签证寄送服务,今年1-7月份,共为如意公司完成原产地证寄送达607份,努力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跑出加速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