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热起来真的能要人命

目前县第一医院已收治15例热射病患者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9日 08:54:12

  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医疗单位:县第一医院

  时间:7月1日——8月1日

  急诊量:11835人次,其中热射病人15例

  “我们接到路人报警,这位老人晕倒在海边,可能是中暑了。”前不久的一个下午,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把一位昏迷不醒的老人送到了县第一医院急诊科。急诊护士李静芳迅速给老人量了体温,42摄氏度!同时,医护人员还发现老人下肢严重烫伤,于是迅速开始使用降温毯等物品对老人进行物理降温。老人的家人很快也赶到了急诊科。

  老人姓薛,已经84岁高龄。事发当日薛奶奶想下海捕些海鲜来卖,于是就顶着大太阳出门了。没过多久,薛奶奶就感到头晕目眩,想坐在石头上歇会儿,没想到刚一坐下就晕了过去。被太阳炙烤过的石头和路面温度不可小觑,而昏迷的薛奶奶无法移动,双腿就这么硬生生地被灼伤了。“这位老人已经不是普通的中暑,而是热射病。”急诊科主任孙宏永医生说道。遗憾的是,老人经过医护人员的全力抢救,虽然体温已经降到37摄氏度左右,但仍然神志不清、昏迷不醒,血压一直无法回升甚至还出现了大小便失禁。在家属决定带老人回家时,薛奶奶丝毫没有好转,情况不容乐观。

  据了解,最近急诊科已收治了15例热射病患者。40多岁的娄女士就因为工作车间环境过于闷热而得了热射病,目前仍在急诊观察治疗。“热射病即重症中暑,通常是由于人体长时间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导致,体温会迅速升高超过40℃,并伴有皮肤灼热、昏迷、惊厥等症状,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病死率高达50%以上。”孙主任说道,“热射病发病与三个环境因素密切相关:高温、高湿、无风环境。”孙主任还提醒广大市民:最近天气持续闷热,应尽量待在凉爽、通风的环境中,特别是年老、体弱、有慢性疾病的人群要格外注意。若发生出汗异常、昏迷、口干、高热等症状千万不要以为是普通中暑,应立即前往医院就医或呼叫救护车。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