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浙江日报】打造富民强县的县域经济升级版

——我省党员干部热议县域发展的嘉善经验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9日 11:06:42

  (《浙江日报》2017年8月8日00002版)

  本报记者袁华明

  建设“特、富、美、安”新县域,是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的题中之义。县域在全省改革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没有改变,县域经济发达是富民强省的重要依托,也是我省发展的特色优势。

  打造富民强县的县域经济升级版,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牢牢抓住产业升级这一主攻方向、平台升级这一牛鼻子、市场主体升级这一根本,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主攻产业升级

  县域经济是我省的一大特色,也是一大优势,主攻方向就在于产业。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过程中,要一手抓好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加快向价值链高端攀升。

  宁海县作为宁波最具发展潜力的县(市、区)之一,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跃居前列,经济质效显著提升。去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650亿元,进入全省第二方阵前列,百亿企业实现零的突破。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表示,接下来宁海将紧扣产业优化,全力推进转型升级新突破,推进制造业智能化。

  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说,接下来,龙泉将立足自身优势,坚持根植于生态优势的生态工业第一经济不动摇,深入实施汽车零部件制造业、竹木加工业等百亿优势绿色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努力把地方产业特色转化为竞争优势,推动龙泉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

  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需要大力推进“互联网+”“智能化+”“标准化+”“文化+”,推动产业不断升级。省质监局局长高鹰忠表示,省质监局将以标准化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开展对标达标提标行动,围绕“10+1”传统产业,逐个开展与国际先进标准对比分析,找出标准差距,引领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加快县域经济新旧动能转换。

  着力平台升级

  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有效整合分散的、低效利用的空间资源,高水平打造科创平台、开放平台、人才平台,必须抓住平台升级的牛鼻子。

  这几年,随着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不断推进,临安受益匪浅。临安市委书记卢春强表示,要坚持以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为契机,做大做强青山湖科技城这一重大创新平台,突出集成电路、物联网、智能环保等产业定位,通过3年努力实现跨越赶超,努力在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三门县重点引进发展高温气冷堆、新燃料产业等新能源项目,加快核电关联产业园建设,把核关联产业培育成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三门县委书记杨胜杰表示,推进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创业社区建设,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新型众创平台,力争3年时间建成10家以上众创空间。

  平台升级既包括产业方面的平台升级,也包括金融等领域的平台升级。在这方面,我省金融部门积极作为。省金融办主任张雁云表示,我省正积极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等重大战略平台建设,为增创县域发展新优势提供金融支持,目前规划及相关配套政策均已发布实施,建立了省市县联动推进机制,正在大力推进实施。

  推动市场主体升级

  “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浙江的12字市场主体升级“密码”,让浙商这个最富激情活力的群体勇立时代潮头。

  着力在优化服务上更进一步、更快一步。省工商局局长冯水华表示,要以滚动实施“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为主抓手,聚焦县域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他表示,全省工商(市场监管)系统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进一步把商事制度改革释放的红利、“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激发的活力、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形成的威力聚合起来,着力打造宽松便捷的市场准入环境、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构建深化改革、强化监管、优化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格局,牢牢抓住市场主体升级这一根本,全力支持县域经济发展。

  义乌各类市场主体超过34万,稳居全国县域第一。义乌市委书记盛秋平说,义乌正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打造一批小微企业创业园、产业创新综合体,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培育,全面落实涵盖创业创新资助、生活服务保障的立体化“人才新政”,打造浙中创业创新高地。

  近年来,青田县深入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市场主体升级为县域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极。青田县委书记戴邦和表示,下一步将紧密结合青田实际,充分发挥33万华侨资源优势,加快实施侨乡进口商品城“走出去”。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