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路边买个西瓜也能微信支付

无现金生活离百姓有多远?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0日 09:07:34

  记者何莎莎

  “您好,您有一张‘无现金日’的10元代金券,结账时使用微信支付就能直接抵扣。”8月8日,记者在城区一家连锁咖啡店里被告知当天是“无现金日”,之前消费产生的代金券可以在当天进行消费抵扣。

  记者从网上了解到,“8.8无现金日”是由腾讯微信支付倡导发起的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节日,希望通过号召网友一起使用移动支付、刷卡等便捷的支付方式,倡导一种更为低碳、前沿、智慧的生活方式。期间,市民可以点击微信里的“小程序”应用找到“无现金生活”,即可在里面领取需要的优惠券。同时,8月1日~7日期间,用户使用微信支付可领取并累计鼓励金,还可额外随机获得现金红包、专享代金券等,鼓励金可在8月8日当天一次性抵扣。

  据这家咖啡店收银员说,相比现金支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更为便捷的移动支付,不仅省去了找零的麻烦,还能参加线上推出的各种优惠活动。“现在出门基本不带现金了,一个手机就能全部搞定。”正在买咖啡的市民吴先生告诉记者,移动支付确实已经非常普及,虽不能说完全替代现金,但确实改变了我们的支付方式。

  “让我最惊讶的事情是我们小区边上卖西瓜的流动小贩也支持移动支付!”微友“沫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有一次她和老公下楼散步,看到边上有西瓜卖,但两个人都没带现金,就随口问了一句能不能微信支付,没想到小贩扭头就从后面拿出一个泡沫箱的盖子,上面贴着一个很大的二维码,被告知扫一扫就能支付,这让“沫沫”夫妇感慨手机支付的渗透力之强。

  而作为移动支付的另一巨头支付宝也在8月1日~8日推出了“无现金城市周”的活动,用户只要打开支付宝软件,在首页就能看到“抽黄金”的活动,用户在参与活动的商家使用支付宝付款,第二笔支付起即可参抽黄金活动。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无论是“无现金日”还是“无现金周”,其实知晓的人并不多,即使是经常使用移动支付的市民也并不是都知晓。记者走访了城区一些商铺和商场后发现,虽然一些商家参与“无现金日”活动,但并没有打出显眼的广告标识,活动在线下的宣传力度显然比不上支付平台的力度。可是,众所周知,移动支付已融入吃喝玩乐、旅游出行、缴费就医、政务办事等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用户对于移动支付的认可度越来越强,用户粘度也在不断提升,人们已经开始接受无现金出门,在周边购物就餐等都可以使用手机结算,再加上商家和服务商不遗余力地推广,无现金支付的应用范围也在不断延伸。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