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浙江日报】全民办舞台,强健文化生命力

——宁海“百姓大舞台”巡礼系列之三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0日 10:40:18

  (《浙江日报》2017年8月10日00007版)

  陈云松娄姣敏

  最近,在宁海各个村的“百姓大舞台”频现企业的身影。几天前,下徐村“百姓大舞台”上举办“我身边的道德榜样现场表彰会”,协办单位一栏写着“大梁山啤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无独有偶,茶院村“百姓大舞台”暨“五水共治”公益宣传晚会是与宁海县宁泽茶叶有限公司、宁海阳光商贸有限公司、宁海县华天休闲有限公司合作举办;道士桥村“百姓大舞台”暨优秀学子现场表彰会是上海今海集团、杨家苑百合花基地合作举办……今年举办的90场“百姓大舞台”中,有20场是有企业共同参与的,占到总数的22.2%。

  “企业参与,给予我们整台晚会资金和物品的支持,这种社会共办一个大舞台的模式,让我们舞台走得更远。”下徐村相关负责人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政府“送文化”补贴1万元一场,现在自己办,企业合力,四五千元一台戏就可以办下来,未来越正常化,越多社会团体参与进来,平均下来的经费越少。

  “政府托底,全民共建”,这是宁海“百姓大舞台”散发出强大生命力的秘诀所在。

  宁海出台《宁海县2017年“百姓大舞台”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打造“百姓大舞台”活动品牌,组建宣传部牵头、文广局主管、文联联动、乡镇街道主体、村社落实的工作体系。明确各自职责,如县委宣传部加强牵头协调,制定完善考核办法和实施方案,把好各场“百姓大舞台”审查关,明确工作方向;县文广新闻出版局实施“群星”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提升基层文艺工作者业务水平;县文联组织文艺指导小分队走乡入村,积极服务“百姓大舞台”工作;各乡镇(街道)承担属地主体责任,各村(社)组织运作,形成各部门单位既分工负责又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资金上,宁海专门从繁荣群众文化政策专项资金中拿出145万元经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扶持,各级镇(街道)设立专门的工作经费,并列入2017年度宣传工作考核加扣分办法。同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形成县级奖补、乡镇(街道)配套、村级自筹、企业赞助等多元化的资金筹措模式。以文件形式严肃活动纪律,倡导节俭办会,形成了小制作、大回报、好反响的良性循环。

  全民共建“百姓大舞台”不仅解决了经费难题,更让文化节目多元化。宁海鼓励全县能独立提供公益性文艺节目的文化志愿服务组织,采取“文艺走亲”等形式,为“百姓大舞台”提供公益性文艺节目,开展文化交流,提供多元化、多口味、多形式的艺术服务。

  全县经排摸,有这样的队伍22支,形成文化节目志愿服务库,供基层点单对接。宁海县心动力爱心演艺志愿服务队便是其中之一。这个团队成立于2015年12月,现有19个分队,队员380人。人员来自多个乡镇(街道)农村还有社区退休人员以及中老年文艺爱好者。经过几年的运作,已经有自己的节目曲艺小品10支、说唱快板6支、相声2支、舞蹈腰鼓15支,19个分队每个分队还另外可提供2个节目,共计71个节目。去年自创小品《和为贵》在“百姓大舞台”上演出30场次。

  宁海全民办“百姓大舞台”的强大生命力显现了出来,截至目前,宁海已举办的230余场次“百姓大舞台”活动都是全社会参与的,真正变“一阵风”为“可持续”。

  (图文由宁海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