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波日报】把老百姓关心的事抓紧办实了

——记长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0日 10:41:21

  (《宁波日报》2017年8月10日第A2版)

  本报记者陈 飞

  通讯员 甬仁言

  这两天,新学期开学要上五年级的刘金尧和小伙伴跑到还在收尾施工的新校舍转了一圈,开心极了:“新学校又漂亮又宽敞,比原来的老校区强多了!”听到这个评价,镇人大代表胡家其很是欣慰。今年9月1日,宁海县长街镇大湖小学的300多名师生将搬进新校区上课了。追溯大湖小学迁建工程的来由,镇人大代表联络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长街镇大湖村是全县最大的自然村,包括外来务工人员全村常住人口5500人,村里的小学校早已不堪重负:占地5亩的学校,仅有一幢28年房龄的老教学楼,几乎没有能给学生提供休闲、娱乐的场地;308名学生只有7间教室,最多的一间挤进了60个孩子。“如果再不解决校舍问题,孩子们入学就不能保证了!”校长王东凯为此忧心忡忡。

  2014年1月,长街镇成立了人大代表联络站,村民们试着将学校扩建的诉求反映到联络站。经过走访调研,镇人大代表将村民们的呼声形成代表建议,反馈给了镇政府,并在第二年县人代会上提出扩建大湖小学的建议。很快,占地50多亩、总投资8868万元的大湖小学迁建工程经代表票决列为县实事工程,2015年10月工程顺利开工,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就可启用。

  长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为方便群众反映情况,在设立中心联络站的基础上,又设立了7个流动联络站,变坐等群众上门为代表主动下访。“如果说中心联络站接访是坐堂医生,那么进片区约访就是走乡郎中。”长街镇人大副主席冯乾坤介绍,每月一次的流动联络站下村“摆摊”,能第一时间倾听群众意见和要求。

  “岳井片的3处排水口严重堵塞,急需早日打通断头河,以减轻台风季节的防汛压力。”……在一次进片区约访时,针对岳井村村民的反映,代表们邀请农业分管镇长一起调研视察。在代表联络站的积极协调下,今年长街镇政府安排了专项资金,启动了岳井断头河、上塘断头河、李家断头河3处水利工程。年内3处断头河将打通,又一项民生工程得以实现。提起人大代表联络站,岳井村村民蒋小红竖起了大拇指。

  目前,长街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共开展接待活动62次,接待群众330人次,受理意见建议136件,做到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5%。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