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干群齐心共建秀水美景

我县“五水共治”半年度工作成效初显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1日 08:25:52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彭沐阳通讯员储锡权)近日,从县治水办传来好消息:1-6月,14个县控及以上断面水质13个保持在Ⅲ类及以上,唯一一个县控劣Ⅴ类颜公河下洋顾断面4-6月份水质监测在Ⅳ类及以上;36条县级河长制河道78个断面中57个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无劣Ⅴ类断面;100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水质已全部达到剿劣要求……我县从年初就提出了“奋战300天、消灭Ⅴ类水,提前建成污水零直排区”的攻坚目标,半年来,“五水共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县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

  2017年是我县治水剿劣的攻坚年。在2016年治水工作荣获“大禹鼎”的基础上,我县再接再厉,紧紧抓牢截、治、清、修等源头防治关键环节,计划在两年内投资20.3亿元实施首批213个剿劣和污水零直排区建设项目,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3.6亿元。同时,今年推进城南、宁东、临港污水处理厂建设;130公里管网建设任务已完成41.5公里;302个入河排污口整治完成255个,启动了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三年行动,并从行政村向自然村延伸。

  科技创新助力治水模式提档升级。我县积极借助环保“天眼”,对全县河道水域进行智能管控;借助管道“内窥”,科学检测,将“CCTV管道内窥镜”检测技术引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管网验收。同时,成立消灭Ⅴ类水技术专家团队,如长街镇聘请了清华大学博士后作为治水首席顾问,开展“控源截污、河道清淤、引清调水、生态修复”等精准治水工作。目前,该镇采用生态修复、日本的碳素净化处理及微纳米气泡水等3种技术在一干线、二干线、总浦塘及镇区部分水域开展治理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

  干群齐心共建秀水美景。我县积极完善河长制,由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县委、县政府现职领导挂帅劣Ⅴ类、Ⅴ类河道,相关重点涉水职能部门作为河长责任单位,按照“一点一策”要求,制定完善剿灭方案,做到每一个断面整治都有项目、有责任人。同时,开展消灭Ⅴ类水、微信随手拍活动,以10-100元微信红包奖励方式发动社会公众广泛参与治水活动,通过报纸、电视等媒介,开展系列治水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参与、全方位监督的浓厚氛围。

  水清、岸绿、流畅、景美……一幅幅美妙的生态水廊画卷即将在缑乡大地上展开。我县正趁势而上、乘胜前进,打好“五水共治”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争取治出秀水美景,治出发展后劲,治出百姓口碑,努力走出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新路。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