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工作动态 正文

推行“水体长”制 建立小微水体数据库

西店全面治理小微水体打通水域“毛细血管”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1日 10:00:11

【消灭Ⅴ类水   记者在现场】

本报讯 (记者 方景霞 通讯员 徐红燕) “哗哗哗——”上午8点,西店镇望海村中的桥棚池塘水波荡漾,池内的“喷泉”喷出两朵伞状的水帘,水面四周是一圈绿色的“蕾丝围裙”——圆币草和黄菖蒲,水中鱼儿时隐时现,好一幅村中水景图。就在不久前,这个池塘与海口池塘、张家庄塘作为西店首批Ⅴ类小微水体整治对象,顺利通过了县治水办牵头组织的现场联合验收。

西店镇农办主任王佳君介绍,西店对镇域范围内15条河道实行保洁服务外包,配备河道专职保洁员,同时在全县率先实施全镇19.7公里长的海岸线卫生保洁服务外包制度,大力推进西店海岸线卫生整治。然而在治水过程中,小沟渠、小池塘往往因为“小”而容易被忽略,从而影响到整个消灭Ⅴ类水工作的成效。为此,该镇围绕“截、清、治、修”,投入300余万元,将治水工作深入每条河道的“毛细血管”中,保障“动脉血管”彻底贯通,确保3年内打通排水“经络”体系,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

“这个喷泉是做什么用的?美观?”“不是,是为了增氧。”听到记者提问,王佳君笑着否认。他指着水中漂浮的植物说,“这是净化浮岛和景观浮岛,净化浮岛是采用水生植物吸收有机物和氮磷元素,并成为河道内生态景观,为鱼类等水生生物提供隐蔽生长环境。”“西店每个小微水体都是这么整治的吗?”“不是,我们根据每个池塘的‘病因’,对症下药,一点一策。”王佳君给记者展示了治水“账本”。记者翻阅发现,桥棚池塘整治前的主要“病症”为淤泥淤积、河水发臭,治理方案包括清淤工程,并沿岸设置清洗水排水渠和机械格栅,同时设置生态浮岛、景观走廊。他告诉记者,早在今年3月,西店就开展了对全镇“小微水体”的排摸工作,共排查出池塘、小沟小渠等各类小微水体173个,Ⅴ类小微水体5个,建立小微水体数据库。同时对这些被列入整治清单的小微水体制定了“一点一策”整治方案,由联村领导、联村干部全程参与,督导所在村小微水体整治工作。

采访期间,望海村村主任应功立也来到了现场。记者在池塘一旁竖立着的小微水体公示牌上看到,这个池塘还有“水体长”,正是应功立,上面还有他的联系方式。他笑道:“整治之后,池塘环境好了,村民都高兴。现在我每天早晚会来两趟,加强监督巡查,保障池塘环境清洁美观,前些时候水质测出来达到Ⅱ类了。”

王佳君介绍,目前西店共有53位小微水体长。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夯实小微水体河长责任,强化联合巡查力度,引入公众参与机制,严格治水考核奖惩,以进一步提高水体动态保洁水平,全面提升水环境整体质量,着力巩固治水剿劣整治成果。

据了解,西店剩余的两个Ⅴ类小微水体,也计划于今年10月份前完成整治。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