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电动牙刷掀起的“刷牙革命”是否确有其效?

只要刷牙方法正确 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无异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8:51:17

  记者何莎莎通讯员葛超

  【民生热点】

  日前,网友“LemonT”在朋友圈里大赞了一款牙医推荐的电动牙刷,感觉用完之后牙齿像是抛了光,直呼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愿意花一两千块钱去买电动牙刷了。在获得一众认可的同时,也有不少人好奇电动牙刷是不是真的比普通牙刷好用呢?如果说电动牙刷掀起了一场刷牙的革命,那么是真的有效吗?

  电动牙刷功效获多数市民肯定

  部分市民使用中牙龈出血

  “电动牙刷和普通牙刷相比,最大的优势就是刷得更干净。”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市民杨小姐则表示,自己在坚持使用电动牙刷一段时间后发现,牙菌斑明显减少。

  市民仇女士告诉记者,电动牙刷最吸引她的是自动限定刷牙时间。“我们用普通牙刷刷牙的时候,都是差不多就得了,很少会坚持刷3分钟,而电动牙刷设定了刷牙时间,刷完后牙刷会自动停止,十分人性化。”仇女士认为,电动牙刷之所以让人感觉刷得干净,充分的刷牙时间应该是其中一个重要因素。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刷得干净是很多人选择并坚持使用电动牙刷的主要原因。但对于电动牙刷的使用体验,也并非都是好评。微友“三少”告诉记者,自己曾买过一款电动牙刷,还是三面刷头的,宣传中表示这样刷牙可以做到360度不留死角,可自己使用后却发现,在使用电动牙刷时有较严重的牙龈出血情况,而使用普通牙刷时并没有发生这种情况。因此,在使用过几次之后,这把电动牙刷就被她彻底闲置了。虽然市民对于电动牙刷的评价不一,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肯定电动牙刷功能的市民比吐槽的人多一些。

  电动牙刷种类繁多功能不一

  价格从百元到千元不等

  日前,记者在城区的部分超市和生活用品店里发现,电动牙刷虽不及普通牙刷那么品种繁多,但也占据了一定的市场比例,而在淘宝、京东等线上平台,电动牙刷的种类远比实体店要多得多。同时,记者还在采访中了解到,飞利浦、松下、博朗、Oral.B等品牌尤其受欢迎,它们的价格则普遍在200~500元之间,而一些品牌明星款的价格则高达2000元左右。在官方网站里,记者了解到,这种高科技的电动牙刷,能够通过手机软件与其连接后实现智能定位感应功能,即将口腔分别12个区域,对于每次刷牙没刷到的盲区定制“提醒补刷”方案。同时,这种电动牙刷还区分有五种基本功能,分别是清洁、美白、牙龈保健、深层清洁和舌苔清洁等功能。记者发现,这类电动牙刷的刷头也不便宜,一般都得几十块一个,有的甚至要上百。

  记者了解到,目前主流电动牙刷主要分为旋转震动式和声波式,前者是通过刷头高速地顺时针、逆时针反复旋转而得名,后者则是以磁悬浮马达作为动力源,带动牙刷头按照设计好的频率振动,产生以声波为能量的超声波频率振动,能深入牙齿难以触及的部位。目前,一些价格相对较高的电动牙刷多为声波式。

  掌握正确方法确保刷牙时间

  普通牙刷效果不比电动牙刷差

  那么,电动牙刷是不是真的比普通牙刷更好用呢?

  “如果保证刷牙的时间和刷牙动作的规范,那么普通牙刷和电动牙刷的使用效果应该没有很大的差别。”日前,县第一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童立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很多市民的刷牙方式不规范、刷牙时间不达标,致使刷牙的效果大打折扣,而电动牙刷则设置了刷牙模式和时间,保证了刷牙的有效与便捷。

  童医生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比较提倡的是“巴式刷牙法”,也称“水平短距离颤动刷牙法”,按牙龈-牙交界区,使刷毛一部分进入龈沟,一部分铺于龈缘上,并尽可能伸入邻间隙内,用轻柔的压力,使刷毛在原位作前后方向短距离的水平颤动10次。同时,为确保每个牙面都有足够的拂刷时间,每次刷牙时间不少于3分钟。

  此外,童医生还提醒市民,使用电动牙刷刷牙同样也要注意方法,在漱口后未开启电动牙刷之前,先按普通刷牙的方式,将牙膏均匀地涂抹在牙齿之上,然后再开启电动牙刷进行刷牙,并在完成全部刷牙动作后再漱口。

  “电动牙刷具有强制性旋转和振动功能,其作用力远大于普通牙刷。所以,刷牙力度要比使用普通牙刷时小一些,避免因用力过猛对牙齿、牙龈造成伤害。”童医生还提醒说,为了确保刷牙效果和卫生状况,一般建议每3个月更换新刷头。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