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糟了!38万打到了骗子的账户

“反骗联盟”3小时“闪电式”追回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8:51:17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娄伟杰实习生国景翔通讯员王博)近日,力洋镇某食品公司会计小张(化名)来到青珠边防派出所报案,称其遭遇网络诈骗,在骗子的诱导下,将公司账户上的38万元人民币转至名为常某的陌生账户上。接到报警后,边防民警一方面紧急调查取证,一方面接管会计小张的QQ号与犯罪嫌疑人周旋,同时利用“反诈骗”平台,在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和农业银行的指导协助下,及时将被骗款项冻结。

  财务部长被“冒名顶替”

  骗子上演现实版“狸猫换太子”

  “小张,在吗?”“这笔款项是陈董事长要以公司名义给一个重要客户的。可能是跨行的原因吧,现在还没到。”“客户比较急,你现在先从公司账上预付过去。等款到了再平账。”面对“财务部长”一再要求,以及对方发来的一张“完美无瑕”的网上银行电子回单,虽然明知该要求有违财务流程,但会计小张还是在骗子的精心诱导下将单位账面上的38万元打到了马部长(化名)所谓的“重要客户”的账户上。事后知道真相的小张感慨道:“这骗子太专业了!没想到他们不但盗取我的QQ账号,还研究我和马部长的聊天记录,对日常我和马部长的对话模式了如指掌,以至于在聊天时自己一直以为对方就是马部长,真是叫人防不胜防。”

  钓鱼网站套取信息

  骗子依靠“网络技术”设局

  小张的QQ账户信息是怎么被盗的呢?

  据小张事后回忆,某天中午,他的QQ账号怎么也登不上去,“试了很多遍密码也无法成功登录。”情急之下小张点开了“密码找回”的网络链接,按照该网页的提示,终于将自己的QQ密码“找回”,殊不知自己已经在那个时候就“中招”了。

  据民警调查取证,犯罪嫌疑人先是利用网络技术盗取了被害人小张的QQ信息,并且仔细研究了会计小张与财务部马部长的聊天记录,分析两人的对话模式特征,然后再利用小张的QQ操作将原本马部长的QQ替换成了骗子的QQ“马部长”,而且为了提高可信度,犯罪嫌疑人还精心制作了一张“几可乱真”的网上银行电子回单来迷惑小张,整个骗局设计得天衣无缝,逐步诱导会计小张将38万元款项打到了骗子指定的账户之中。

  “反骗联盟”快速反应

  3小时追回被骗款项

  “和网络诈骗犯罪分子周旋,打的就是一个时间战,快一分钟,被骗款项被追回的希望就大上一分,被骗群众的经济损失就有可能降低到零。”青珠边防派出所副所长于述森向记者介绍。

  接到小张的报警后,青珠边防派出所民警兵分三路,一方面迅速收集了转款时间、转款账号等重要案件信息线索;一方面由办案骨干接管了小张的QQ账号,利用犯罪嫌疑人贪心不足的心理,继续与犯罪嫌疑人周旋,为款项冻结争取时间;另一方面,根据前期掌握的案件线索,由该所副所长紧急向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了汇报,同时利用“反诈骗”平台,对接了农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对犯罪嫌疑人银行账号进行了锁定、跟踪,最终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该笔被骗款项被成功冻结,从受害人报案到款项冻结仅用时三小时。

  警方提醒:遭遇QQ号被盗时,请务必认真核对“密码找回”的链接网址,如果亲友、同事要求转账,务必电话确认对方身份后再进行转账,谨防遭遇网络骗局。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