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上山摘桃子脚背划伤竟差点截肢

创伤弧菌感染不容小觑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8:51:17

  【第一急诊室】

  宁海新闻网讯(记者潘旭婷通讯员葛超) “他两天前就开始发烧,双脚也肿起来了。”在县第一医院急诊室内,鲍先生已经几乎昏迷,陪他来就诊的兄弟正向医生阐述症状。急诊科主任孙宏永仔细查看后发现,患者双足出现了较为严重的肿胀溃烂。经过急诊科、感染科多科会诊,发现鲍先生的情况是创伤弧菌感染,脚上的肿胀溃烂以及高烧休克都是由感染引起的。

  原来患者前几日在山上摘桃子时脚背被划伤,由于伤口很小,就未作处理,没想到后果竟如此严重,险些截肢。据了解,创伤弧菌是海洋中最常见的弧菌科细菌,可引起原发性败血症和伤口感染,由创伤弧菌引起的原发性败血症死亡率非常高,即使住院治疗病死率也超过50%。“创伤弧菌感染患者通常有一些基础疾病,如肝病、免疫抑制、血清铁的增加或是其他慢性疾病。像鲍先生这样除慢性肝病外还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创伤弧菌会马上进入血液,感染扩散很快,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救治,后果将不堪设想。”感染科护士长王晓英说道。现经过感染科医护人员的精心护理,鲍先生的情况已经好转,感染也得到了控制,待脚部溃烂痊愈后即可出院。

  “近年已在众多海边小城发现了类似的创伤弧菌感染病例。目前,对于该病在治疗上通过实践探索已经将死亡率从80%降低到20%,但无论是患者还是医护人员都应格外注意,提高警惕,尤其是一周内有摄入“生鲜”,继而出现发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进而出现下肢溃烂患者或是伤口接触海水后发生溃烂的情况,要充分考虑创伤弧菌感染的可能,及时处理,避免误诊误治耽误病情。”孙宏永医生提醒道。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