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雁苍山 > 文林诗海 正文
     高级检索
 
话说三伏天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9:01:33

  甬星

  “三伏天”是中国人作兴出来的一个说法,是谓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基本固定在每年夏至起至立秋后的那几十天时间里。“伏”的意思是阴气受阳气所迫,藏伏于地下,故而酷暑行道,炎热难当。

  中国人推崇阴阳之说,这是我们古人奉献给世界的大智慧,也是最朴实的哲学思维方式。天地万物,负阴而抱阳,既相互对立,又相互联系,如天地、日月、昼夜、寒暑、男女……凡一切可知,都蕴含着阴阳变化的道理。且阳尽是阴,阴尽是阳。而不是阴尽了又生出一个阳来,阳尽了又有个阴生出来。天还是这个天,地还是这个地,四时寒暑,会在同一片天地里无限轮转。

  关于三伏天的热,我还记得上学读书时搜集过的好词佳句,把汗流浃背,烈日炎炎,火轮高吐,吴牛喘月,赤地千里……统统抄进自己的笔记本里。

  “火辣辣的太阳撕开了大地的皮。云彩好似被太阳烧化了,消失得无影无踪。”

  “盛夏的阳光像是蘸了辣椒水,大街上没有一块阴凉地。稠乎乎的空气好像凝住了。”

  还有那些描写盛夏的古诗,诸如“谢却海棠飞尽絮,困人天气日初长”。“仲夏苦夜短,开轩纳微凉”。印象最深的是《水浒传》十六回,黄泥冈上,白日鼠扮作买酒的汉子,一路吟唱:

  赤日炎炎似火烧,野田禾稻半枯焦。

  农夫心内如汤煮,公子王孙把扇摇。

  诗句从天写到地,从农夫百姓写到达官贵人。天上烈日当头,骄阳似火;地上稻禾枯焦,土地干裂。眼看着一年收成无望,农夫心里如汤煮油煎一般,那些公子王孙们则摇着扇子,一付逍遥的样子。这样的对比很能激起阶级仇恨,也为梁山好汉抢官家东西铺垫了理由。

  小时候家里没有空调、冰箱,甚至没有电扇,最多也只是打点井水洒地,搬出竹榻纳凉,一把蒲扇过一夏,哪来太多讲究。我记得以前老墙门的隔壁邻舍,有个九旬老太,会呵斥我们喊热的小孩,说:“热,热什么呀?蜡烛没烊掉,锡壶没倒伏,这算热吗?”

  以前没细究老太的话,对于蜡烛融化,锡壶倒伏,还真没概念,后来知道,锡的熔点是摄氏180度左右,蜡烛的熔点更低,摄氏80度就化了。三伏天,当气温持续升高,加之烈日暴晒,蜡烛融化,拿锡壶的手稍一用力,会在壶上陷进一个小坑,这是我见过的,也应了老太太的话。但即便如此,我们还是好好地活了过来,想必人是可贱可贵的。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制造2025”政策宣讲进我县
·助力打造城市南大门新形象
·新市民党员 带头志愿清理河塘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清风扬帆 交通有约
·致敬城市守护者
·市民反映绿化遮挡交通标识
·为生命安全护航
·多管下地 解决“马路拉链”问题
·桥头胡街道开展“快乐假期,快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