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名人轶事 正文
     高级检索
 
方正学先生墓前的追念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9:02:17

  潘国贤

  今年是明代著名文学家、乡贤典范方正学先生诞生660周年和殉难615周年,这是宁海人值得关注和追念的日子。

  孩童时,听大人讲:在明朝,宁海有位方正学先生,是读书人,很有学问,教太子读书,在皇帝身边做官。皇帝的阿叔造反,打进南京城,要争帝位,逼方先生写诏书,方先生不肯写,被杀掉,株连800多人……听了这个历史故事,印象很深,认为方先生是位大英雄。

  城里的正学坊、义井、方祠、跃龙山的“读书处”,都是为纪念方先生建造的。方先生是大佳何溪上方人,磔杀于南京郊野,葬于南京雨花台。

  1995年,我到南京雨花台公园,寻找方先生坟墓。在杂草丛生的山间小道,发现一个小土墩边有石碑,镌有“明方正学先生之墓”。方先生墓找到了!此时心中非常激动,即作跪拜之礼。仔细观察墓碑,碑面还刻有:同治五年重修,两江总督李鸿章敬题。碑框写有:中华民国十有三年和岁次甲子六月重修。

  看到方先生的墓地沦落到如此景象,感慨、伤心。

  2010年3月16日,我所制作的《宁海名人系列纪念封》第30枚《千古高风方孝孺石镜精舍讲学625周年纪念封》,由县集邮公司和县集邮协会联合发行,撰文如下:

  方孝孺(1357—1402),字希直,又字希古,号逊志。时称“缑城先生”,蜀王赐名“正学”,故称“正学先生”;又誉为“天下读书种子”。浙江宁海大佳何溪上方(村废)人。其父方克勤,明代循吏。

  孝孺自幼聪慧,乡人称“小韩子”。明洪武九年(1376),承学于著名学者宋濂。十五年(1382)和二十五年(1392),方孝孺被二次推荐谒见太祖朱元璋,先任命为汉中府教授,不久被蜀王聘为世子师。惠帝即位,方孝孺初任翰林侍讲,后纂修“太祖实录”等为副总裁,并任命为文学博士。惠帝尊以师礼,孝孺日侍左右为顾问。建文三年(1401),燕王朱棣谋反,四年(1402),燕兵入京。朱棣欲逆取顺守,命方孝孺起草登基诏书,方坚决拒之,惨遭磔杀,株连十族,死者873人。

  方孝孺文章,《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评“学术醇正,而文章乃纵横豪放,颇出入于东坡、龙川之间”。“靖难之役”后,朝廷对方文禁甚严,弟子私藏遗稿,集为《缑城集》,后文禁弛,遂有《逊志斋集》书出,流传社会,闻名于世。

  洪武十三年(1380),宁海县城西远郊有个童氏聚居望族村落——前童。族内有位颇有名望人士童伯礼,在村南南岙之地创办精舍,供子弟读书。十八年(1385)和二十二年(1389),在童伯礼的盛邀下,方孝孺曾两度前往精舍讲学布道。方见精舍前石镜山岩壁如镜,触景有感,故取名“石镜精舍”。方孝孺严谨施教,逊志时敏,乐育人才,名声鹊起;各地学子,纷纷来舍拜师求教。如有宁海郑好义、浦江的郑叔度、义乌的王稌等人,后均成为名人学士。

  方孝孺为人师表,亲自首修《童氏宗谱》,立族规,制祖训,对前童“耕读传家”、“礼仪之乡”的家族精神的造就,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方孝孺同时勤于著书立说,所撰写《石镜精舍记》、《童氏谱序》、《与童伯礼书》、《题贤母卷》等诸多诗文,后编入《逊志斋集》一书。方孝孺在石镜精舍创立的淳朴严谨的教风学风,流传后世,惠泽乡梓。

  为了缅怀一代大儒,乡贤典范,弘扬宁海精神,值此千古高风方孝孺石镜精舍讲学625周年,特制作此封,以志纪念。

  时隔22年,今年5月14日,我再度去拜谒方正学先生陵墓。按照导游图,有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方孝孺墓”。在葱郁密林中,首先看到陵墓神道坊,上联刻:十族殉忠天遗六氏,下联刻:一抔埋血地接孝陵,横批刻:天地正气。坊前有方先生半身青铜塑像,基座后镌:“方孝孺后裔江阴六氏铭洪及夫人素霞、凤英……捐建于壬午年五月。”再往前,又一尊方先生石雕半身像,甬道两旁竖立着10来块碑碣。拾级而上到方先生墓前,高大的墓碑上刻“明方正学先生之墓”八个大字。墓丘为圆柱体,墓丘后有弧形石砌金刚圈。

  我在墓前供上家乡的美酒、果品等,点燃香烛,进行墓祭。

  墓右侧的《明方孝孺墓修建记》碑文:建文四年,宁海方君孝孺殉难,其门人廖镛、廖铭、王稌,冒死捡骸,潜瘗应天府聚宝门外梅岗。万历初,明神宗下诏昭雪。文学家汤显祖为其造墓立碑建祠。嗣后屡有毁建。清咸丰年间,太平军与清军鏖战雨花台,墓碑祠遭严重破抔。同治五年修复方墓,代理两江总督李鸿章为墓碑题字。宣统三年,辛亥革命军与清军激战雨花台,再遭破坏。民国甲子修复,原江苏省省长韩国钧撰对。民国丁丑,日军从雨花台方向攻击南京,方墓又一次遭严重破坏,只留下荒冢残碑颓坊。

  时光流转,转瞬戊寅,雨花台风景区为追踵前贤,弘扬正气,筹募资金,延请名师,倾精打造,呕心构建,五历春秋,值方殉难十个甲子,方告成功。

  方墓踞此,仰慕垂悼者众。真乃:埋骨岂须桑梓地,托葬雨花魂亦香。

  方墓左侧上坡曲径路边有:“天下读书种子”“有明诸儒之首”“方孝孺骨鲠千秋”“治人之身不若治其心也,使人畏威不若使人畏义也”“浙中第一名儒,国朝第一忠臣”等碑林,皆由书法名家题写碑文。

  方正学先生卒在他乡,葬在他乡。如今陵墓得以修复,观光瞻仰的人们络绎不断,成为南京的一大名胜古迹。

  我们也期望“正学坊”“义井”“方祠”等家乡古迹早日复建,为光大宁海精神增光添彩。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制造2025”政策宣讲进我县
·助力打造城市南大门新形象
·新市民党员 带头志愿清理河塘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清风扬帆 交通有约
·致敬城市守护者
·市民反映绿化遮挡交通标识
·为生命安全护航
·多管下地 解决“马路拉链”问题
·桥头胡街道开展“快乐假期,快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