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4-65510000
新闻传真:0574-65577900
邮箱:nhnews@cnnb.com.cn
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文艺频道 > 桃源桥 > 缑乡风物 正文
     高级检索
 
逐魂头吃姆的传说
http://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4日 09:02:51

  葛云高叶根彪

  茶院乡许家山环境优美,大树华盖,翠竹幽篁,山上常有“逐魂头”出入,村民还流传着“逐魂头吃姆(母)”的说法。

  逐魂头古书称鹞鹰,现代称为鸱枭、雕鸮,民间称作猫头鹰。

  逐魂头繁殖于岩穴和树洞,它昼伏夜行,白天睡觉,一只眼睛睁着,一只眼睛眯着。夜晚活动于田野、疏林,捕田鼠,吃蝗虫,是一种益鸟。人们有“逐魂头装翠鸟,毛羽欠细巧。老毛不肯褪,仍旧是逐魂头”的民谣。逐魂头长得又丑又怪。翠鸟呢,身形娇小,羽毛翠蓝发亮,令人喜爱。再说叫声,翠鸟的叫声清脆动听,而逐魂头的叫声阴森恐怖。它在春季交配高兴时,就咕浓、咕浓地唱个不停,小孩子叫作“卖糖鼓来了”。到了夜间,逐魂头的叫声像哭,令人毛骨悚然。老人听到后就说:“村里要死人,或是发生火灾了。”

  想想逐魂头也够冤枉的,它是一种益鸟,却因为长得难看,叫得难听,一直被人们厌恶。

  但是,逐魂头“舍己救子”的奉献精神,是其他动物不能比的。它在岩穴或树洞中生蛋孵崽,子孵出后,它不会捉虫喂仔,只得自己活活饿死,尸体腐烂生虫,供子嗣吃后长大,这就是“逐魂头吃姆”。

  逐魂头“舍己救子”的精神境界感动了许家山村民,于是又喜欢、保护逐魂头。鲁迅先生在书刊封面画过逐魂头,小说中,也多次提到它尖利的声音像“鸱”,那是真实的“恶言”,是呐喊的声音。在古希腊,逐魂头是智慧的象征,它是智慧女神雅典娜身边的圣鸟。日本人也把逐魂头视为福鸟,还把它作为长野冬奥会的吉祥物,代表着吉祥和幸福。

录入: 袁慧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
背景色 fff2e2 f3ffe1 f0f2fe feffe6 】 【 默认字体】 【打印本文】 【关闭本页】  
  新闻推荐:
·“中国制造2025”政策宣讲进我县
·助力打造城市南大门新形象
·新市民党员 带头志愿清理河塘
·“百姓事马上办·民生热线”预告
·清风扬帆 交通有约
·致敬城市守护者
·市民反映绿化遮挡交通标识
·为生命安全护航
·多管下地 解决“马路拉链”问题
·桥头胡街道开展“快乐假期,快乐...
  图片推荐:
电影《故事之恋》拍摄正酣
又是一年蛏子肥美时
宁海革命先驱王育和
《宁波旧影》见证百年沧桑
西餐大师炼成记
乐享春游
⊕《今日宁海》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