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专题2 > 创建浙江省巾帼文明岗 > 工作动态 正文

翠冠梨丰产俏市场

——走进宁海登喜翠冠梨基地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09日 14:28:26

【深化走转改 记者在基层

记者 陈静珠 通讯员 苏敏宣

8月1日下午4时,日头仍然猛烈,在长街镇洋湖村农户王阿姨的地里,记者跟着学习采摘翠冠梨。“直接用手摘,捡个大的挑,半斤左右的梨子最好卖。”装满一箱之后,阿姨骑着三轮车运往宁海登喜翠冠梨基地,老伴正在那里等候称重。一路上,农户们摘梨、运梨的身影,成了村里当下一道风景线。

另一边不远处的合作社基地,同样人声鼎沸,熙熙攘攘,一车车的翠冠梨带着热气儿“排着队”,等候称重。“实在是太忙了,今天福建、金华、台州等地4个大客户在现场收购。”该合作社社员吕春社忙得团团转。他告诉记者,当前已经进入收购旺期,这几天上门收购的客商络绎不绝。为了开足马力,基地里四个车间都开始分别进行称重、打包、收购,单是帮忙打下手的就有30多人。

记者了解到,全村翠冠梨种植面积达1500余亩,产量约500万公斤,基本与去年持平,可谓丰产。价格比去年略有下降,每公斤3元至4.5元,低于去年的最高每公斤5.6元。专业合作社的社员告诉记者,今年的天气特殊,一个月降雨,一个月曝晒,翠冠梨多少有些受影响。在早些时间,社员们就多方打听,联系广东、福建等水果市场的老客户,得知今年大多数水果都“遇冷”。而此前,持续“高温”一个月,正值翠冠梨的生长黄金周期,树上的叶子都晒蔫了。为了给梨树“降温”,社员们采取喷灌技术,将水引到梨树上,每天洗冷水澡的方式缓解“热度”。

“大体而言,这里的翠冠梨品质还是不错的,也比较畅销,市场反应不错。”来自金华的收购商徐某表示,他从去年开始慕名而来,今天是第二次到访。此次他借用了基地的冷库,一次性采购了15万公斤翠冠梨,今年预计将收购75万公斤。离第一天收购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的时间,截至目前,已经收购完成250万公斤翠冠梨,近一半的翠冠梨还在树上。负责人表示今年的销路基本没问题,眼下社员们盼望着价格还能往上再涨一涨,钱包能再鼓一鼓。


 

责任编辑 谢巧萍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