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窨井维护工人:顶着热浪和恶臭疏通城市“肠道”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5日 09:01:51

  记者胡琦通讯员胡青倩

  昨日下午1点半左右,被太阳直射的路面滚烫滚烫的,县环卫处窨井维护人员赶到气象北路一处窨井进行疏通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被堵塞的窨井缝中冒出污水,并伴随着阵阵臭味。

  “我们一接到电话就马上赶到现场处理,这样的三伏天,污水里的排出物发酵腐烂得特别快,不一会儿臭味就会挥发开来,必须及时处理掉才行。”工作人员王万根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跟同事开始清淤工作。窨井组工作人员王根园和陈雨松用铲子撬起窨井盖,顿时臭味更加浓重,让记者不自觉地后退了几步。而往窨井里一看,油渍凝结成块的污垢已将窨井内部填充得满满当当,黑糊糊的泥质还夹杂着残渣,尤为让人不忍直视。两位师傅没有任何迟疑,直接拿着铁铲把窨井内周边的块状污泥敲下来,然后用掏勺把它们捞到地面的回收桶里。

  陈雨松说,这个窨井是市民联系环卫处进行清理的,像刚才所处理的窨井就因为附近有饭店,所以污垢很油腻,也特别容易结块造成淤堵。陈师傅说着向记者介绍起了清掏工具:“清掏工具都是自制的,市面上卖的铲子大小不适合窨井口,而且太重太短,我们就用0.5厘米厚的铁片与3米长的6分管焊接铲子,并在掏勺底部扎了5个小孔方便出水,这样操作起来就顺手多了。”清理完堵塞的窨井口,王根园把疏通车后的冲洗管放入窨井中,并向记者介绍,管道口有一个特殊的喷嘴,通过高压水枪清洗顽垢。由于冲击力比较大,要两三个人合力才能来回拉动。有时候喷头没对准或是管道卡住,我们用力一拔,经常会因没防备被水和污泥溅一身,那味道真的是要多难闻有多难闻。记者了解到,窨井组共有11名工作人员,每人每天要清理窨井20来个,需及时清理窨井底下的泥沙、树叶、垃圾等,才能避免窨井淤堵。

  疏通冲刷半个多小时后,此处的窨井终于彻底疏通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次只有两个排污口堵住了,有时遇上情况差的,堵的路段差不多有五六十米,要清理3个多小时。看着工作人员湿透的衣服,热心居民给队员们送来了矿泉水,并连声道谢,而窨井组小分队又准备奔赴下一个等待疏通的窨井。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