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验船师:默默“煎守”一线只为船舶平安远航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5日 09:01:33

  记者周韵健通讯员葛剑宁

  持续高温,酷热难耐,有一群特殊的人面对这样的“烤验”,穿梭于船舶甲板、船舱、机舱之间,默默“煎守”在保障船舶平安远航的第一线,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安全之花”,他们就是宁海港航处的验船师们。

  近日下午3时30分,骄阳似火,室外温度仍然达37摄氏度,记者跟随验船师们来到峡山码头,登上“捷耀61”船,体验了一回验船师的工作。

  验船师吕茂翔和陈风帆已经全副武装,头戴安全帽,身着厚厚的白色工作服,双手套着手套,并递给记者一双手套,“戴上它吧,现在船上的钢板温度很高,很容易灼伤手。”然后他们领着记者从船甲板顺着梯子来到机舱,轰鸣的马达声伴随热气并夹杂着浓厚的油漆味,让人感到很不适。就在这闷热而又狭窄的机舱空间内,吕茂翔已经弯腰屈膝工作了,对动力设备、泵及管系等项目开展检验,另一边陈风帆也对灭火器材进行检查。

  随后,记者又跟着验船师来到船舶首楼,查看停泊发电机的安装情况。光线很暗,吕茂翔一手举着手电查看设备铭牌,一手拿笔记录下有关参数。此时,他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完全浸湿,上衣紧贴在他身上,脸庞更是汗如雨下。船内的温度已达50摄氏度,感觉就好像蒸桑拿一般。汗水不住地淌,吕茂翔一边擦汗一边说:“眼下正值高温雷雨季节,也是船舶故障、事故多发时节,哪怕天气条件再恶劣,我们也得上船检验,仔细检查每个项目,保证船舶健康出航是我们的职责。”

  据了解,县港航处目前共有4名验船师,承担宁波市船舶检验处授权范围内的船舶审图、检验、发证等工作。今年前6个月,他们已安全检验船舶78艘,审核图纸37套。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