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宁海新闻 正文

“电梯医生”:冒酷暑守护3000余台电梯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5日 09:03:06

  记者曹维燕通讯员胡浩亮

  高温之下,他们头戴安全帽,穿着工作服,背着几十斤重的工具包,在黑暗的井道、闷热的机房一待就是大半天,从电梯机房到底坑,从内部到外观,都要认真逐一检验。近日,记者走近宁波市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宁海检验站的检验员,感受他们工作的艰辛与付出。

  上午8时许,记者跟随他们来到四季桃源小区进行电梯年检。在漆黑的电梯井道中,电梯检验员进入电梯轿厢顶部,在只能容纳2-3人的轿顶上,他们要站着检验轿顶电气安全装置、电梯部件及层门安全状况。记者爬上轿顶,从27楼往电梯井道望下去,一片漆黑,吓得两腿发软。上午8时,电梯井道内还不算热,但临近中午的时候,密不透风的井道就变成了一个长方形的焖烧炉。闷热、黑暗中,检验员从最高层开始逐层向下,检查电梯门开关是否有效、配重块安装是否牢固……从27楼一直到底层,一台电梯检查下来,检验员身上的工作服就被汗水湿透,几乎能拧出水来。井道项目检验完毕,检验员还得爬到电梯底坑,检验底坑中的安全装置。11时许,电梯井道检验完毕,记者走出电梯,狂饮几大口冰水,才感觉好受些。

  与此同时,另一组检验员正蹲在居民楼最顶上的机房内,检查电梯工作制动器及安全制动器系统。如果说井道是个焖烧炉,机房就和烤箱无异了。太阳的烘烤再加上各种机器元件散发出来的热量,让整个机房几乎成了“炼狱”。记者手机上的温度显示,机房的温度超过了46℃,工作人员哪管汗湿衣背,一蹲就是一刻钟,逐一检验各种安全装置。

  检验员俞冬强告诉记者,夏天检验一天换几套衣服是家常便饭。但对于他们来说,检查住宅小区、办公楼的电梯还不是最艰苦的,检查露天的大型起重机等特种设备才是最磨人的,不仅要顶着烈日,还要爬到几十米的起重机上进行高空检验。

  宁海检验站肩负着全县3000余台电梯的安全检验职责,检验员们基本上每天都要出门检验。他们不畏酷暑,坚守在一线默默付出,既是对职业的负责,更是对安全和生命的敬畏!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宁海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