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宁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县外媒体看宁海 正文

宁海教师组团讲故事

【浙江日报】村里来了 “绘本爸妈”

www.nhnews.com.cn      宁海新闻网     2017年08月15日 09:09:24

  (《浙江日报》2017年8月15日00011版)

  本报记者陈醉通讯员陈云松

  “绘本爸爸”来了!最近,宁波宁海长街连浦村的文化礼堂黑压压一片,全村100多个孩子悉数到场,小的还被抱在怀里吃奶,不少老头老太太也拄着拐杖赶来,他们都是来听绘本故事的。

  讲故事的是宁海一群专业老师组成的“好爸好妈故事团”,他们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绘本爸爸”“绘本妈妈”。

  小学老师葛肖锋是“故事团”的发起人。“孩子是需要故事陪伴的。但农村很多父母出去打工,孩子留守在家,祖辈最多哼几句童谣。”当了17年小学老师,葛肖锋深知,孩子的童年若能有更多色彩,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想法很朴素:给乡村孩子讲讲故事。葛肖锋选择了故事内涵最丰富、难度也最大的绘本。2014年起,在宁海县妇联发动下,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老师一起组成“故事团”。如今,已经有100人自愿加入了这支讲故事的队伍。

  李晓萍也是故事团的一员,每次讲绘本故事都要足足提前一周准备。“我会考虑到听故事孩子的年龄段,因材施教。比如,讲故事除了观察孩子神情变化,进行情境表演,和孩子交谈并进行提问外,更重要的是与孩子的实际生活相结合,让耳朵语言转化为孩子在生活中的认知与感悟”。

  有一年中秋节,故事团来到胡陈乡讲绘本,选择了应景的《团圆》。在整个过程中,讲述人不断设置互动环节,和现场观众一起制作中秋礼物,让孩子们讲述自己爸爸的特征等等,让“爱”的主题在好玩好听中传播开来。

  类似这样,一本只有寥寥数语的绘本可以翻来覆去,讲出十几个花样,让村里的孩子听得如痴如醉。至今,“故事团”已经累计讲故事会近300场,听众人数达7000人次。

责任编辑 袁慧敏     稿源 浙江日报